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凯恩若夺世界杯金靴有多重要?32年后,最强“毒舌”可以闭嘴了

时间:2018-07-14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撰文/Rayingfish

  谁说世界杯三、四名决赛是毫无看点的鸡肋?至少比利时队的卢卡库憋着踢这一场呢,毕竟他在射手榜上也只差哈利·凯恩2个球。

金靴争夺成为三四名决赛看点

  即便英格兰队后卫们能防死“小魔兽”,凯恩的6个进球也并非完全保险。甭管格列兹曼和姆巴佩谁再来个帽子戏法,凯恩也无法独享金靴了。但这毕竟是小概率事件,因为迄今为止世界杯决赛上也只有一个人戴帽,那就是杰夫·赫斯特爵士,在英格兰队上回夺冠的1966年。

  决赛的对阵双方——法国队和克罗地亚队,都在为20年后又一次辉煌做最后一搏。但是对于大赛战绩终有起色的英格兰队,上一次四强经历要追溯到28年前,而上一个最佳射手则是32年前。在1986年的墨西哥世界杯上,虽然英格兰队在传奇的阿兹台克球场被阿根廷挡在了4强门外,但加里·莱因克尔还是以6球力压比他多踢2场的马拉多纳,成为第一个,也是迄今为止唯一一个捧起世界杯金靴的英格兰人。那时,除了阿什利·杨,本届英格兰阵中的所有球员都未出生。

莱因克尔在1986年的世界杯上夺得金靴

  也是从那时起,6球似乎成了世界杯金靴的标配。1978到2014年的10届世界杯上,有7届的最佳射手打入6球。(例外是:2002年的罗纳尔多,8球;2006年的克洛泽,5球;2010年的穆勒,5球。)所以已有6球入账的凯恩,要重现莱因克尔当年的辉煌,仿佛已万事俱备。

  莱因克尔夺得金靴4年后,又随队挺进世界杯四强时,他正巧效力于托特纳姆热刺队。如今热刺的1、2、3号队长(洛里、凯恩、费尔通亨)非但都在四强会师,洛里和凯恩还分别是英法的队长,这无疑也让热刺传奇看得美滋滋。当然,让他不再想“毒舌”的,还是凯恩。

热刺众将在世界杯上表现抢眼

  凯恩之前,莱因克尔“毒舌”过多少英格兰前锋

  熟悉莱因克尔的朋友都知道,他在球员时代是以不吃牌而闻名的足球绅士,也是英国足球从上世纪80年代末到90年代初最优质的偶像之一。不知是不是嫌自己的前半生不够“野”,莱因克尔在其后的30年间彻底放飞了自我。多次离婚就不做讨论了,毕竟私生活不是足球管辖范畴;而在担任BBC评论员后更是荒唐言论频出,至于“黑”和“自黑”都是家常便饭了。

  就连自己职业生涯的发源地莱斯特城队也不放过。莱因克尔曾扬言若莱斯特城夺得英超冠军,自己将只穿内裤出镜;后来又加码成如果莱斯特城捧起欧冠,连内裤也可以脱掉。给自己挖坑的气势堪比亲吻驴屁股的巴克利,只不过姚明的“打脸”来得更快一些。

  所以本届世界杯英格兰队踢出的“快乐足球”,倒是和莱因克尔自我放飞的解说风格完美契合。和希勒、兰帕德和费迪南德诸位大佬看过笑过后,他依旧秉持那英式无品笑话的评论风:“德国队都输了,那英格兰队也能赢啊!”借他吉言,真的创造了20多年来的最佳战绩。

  但斯特林领衔的一众吐饼狂魔,莱因克尔想必是看不上的。别说这帮毛头小伙了,就连曾被视为英格兰前锋复兴希望的鲁尼,他批起来也是毫不留情。4年前的巴西世界杯之前,他就隔空向当时的主帅霍奇森喊话,认为鲁尼所擅长的回撤、创造空间、转身拿球、大力射门等技术对于那支英格兰队已成鸡肋,应该重用斯图里奇。结果鲁尼和斯图里奇倒还真包办了那届比赛球队仅有的2个进球,而他们小组垫底早早回家了。

莱因克尔屡有妙语点评

  然而即便被他力挺的斯图里奇,也因为在1年后的足总杯比赛进球后跳舞庆祝,而被莱因克尔严厉批评。斯图里奇倒也耿直:“怎么了,难道让我进球后学你的一指擎天吗?”

  事实证明,英格兰前锋们的任何槽点,甭管是球场内还是球场外的,都能成为莱因克尔“毒舌”的对象。斯特林在右腿上文了一杆自动步枪,莱因克尔说,难道是阿森纳队换队标了么?(因为兵工厂的对标是一门炮。)克劳奇在英超联赛中疑似手球进球,作为“上帝之手”直接受害者的莱因克尔当然不会放过:“迭戈·克劳奇进球了!”(迭戈是马拉多纳的名字。)

  甚至,就连长得太高也能成为他的吐槽点。当蓝军切尔西在今年年初频繁和克劳奇(2米01)、卡罗尔(1米93)等英格兰前锋的名字联系在一起时,莱因克尔打趣说:“可别联系我,我太矮了。”他身高才1米77。

  自1992年退出英格兰国家队以来,这26年间走马观花般频换的英格兰前锋之星中,很少有几个能逃脱莱因克尔的“毒舌”。欧文是后一辈前锋中少数让莱因克尔由始自终称赞的,当然这和他俩经常要搭档解说也不无关系。姆巴佩1/8决赛让人眼前一亮之时,莱因克尔不免梦回1998:“欧文完成这样的壮举时,姆巴佩还没出生呢。”

瓦尔迪受到莱因克尔的关注

  另一个例外是今年还在英格兰阵中的瓦尔迪,当然部分原因是两人同样成名于莱斯特城队。莱因克尔认为瓦尔迪是这一代英格兰前锋中,与他当年风格最为接近的;而当他随队夺冠后几乎要被阿森纳挖墙脚时,莱因克尔还不忘叮嘱后辈:“你要呆在冠军队中,千万不要去常年失败的俱乐部啊!”

  莱因克尔的不屑倒也不难理解,毕竟各国足坛的历代传奇中,都或多或少会有种“这一届年轻人不行”的俯视感。但遗憾的是,在世界杯舞台上,历代英格兰年轻前锋也的确是差点意思。自2002年世界杯的欧文(2球),和2004年欧洲杯的鲁尼(4球)之后,就再也没能有英格兰前锋在一届世界大赛中突破1个进球的瓶颈了。杰拉德倒是在2006年世界杯上攻入2球,但他不是前锋啊。

  这样就不难理解,当首次参加世界杯的凯恩已经至少入账6球,而英格兰队表现也基本让人满意时,莱因克尔再也没心情“毒舌”了。

对于批评后辈这件事莱因克尔很有底气

  32年,一个热刺小伙完成英格兰前锋的传承

  当凯恩在英格兰队的揭幕战就攻入一球时,拿来作为他的对标的还只是希勒;但随着进球数的逐渐累加,英国人惊喜地发现,他们等来的是又一个莱因克尔。

  虽然这只是凯恩的第一届世界杯,但他在英超联赛可谓成名已久。在今年被萨拉赫抢走金靴之前,他连续两个赛季包揽这一奖项,而金靴在此前的14个赛季都是属于外籍球员的。所以也不难理解,包括莱因克尔在内的英国足球前辈们对于凯恩如此推崇。在大牌外援如潮水般涌入的当今英超,本土年轻前锋能取得如此成就实属不易,更何况还是一个白色皮肤、生于伦敦、成才青训、身高马大的传统意义英式中锋。

  早在世界杯前的几年,莱因克尔就开始对凯恩“护犊子”了,甚至不惜得罪别国的足坛传奇。他和当时还是皇马主帅的齐达内就谁是当今第一前锋隔空争论,齐达内当然力挺当时的手下弟子本泽马,而莱因克尔每每在凯恩进球后,就要酸齐达内一把:“你还觉得本泽马是最佳吗?那你们以后别买凯恩哦。”

本泽马难入莱因克尔法眼

  莱因克尔心中,和自己身高、体型乃至成名球队都比较一致的瓦尔迪,是他技术层面上的衣钵传人,但真正承载英格兰前锋希望的,还得看凯恩。在他看来,凯恩更加高大也更加全面,几年前就预言他必将成为顶尖射手。谁想到预言兑现得那么快,这个24岁的年轻人,可能比他当年还小2岁时就捧起世界杯金靴,而比他小6岁时就迎来了英格兰队队史的又一次四强经历。

  这也只是英格兰队史上第三次跻身世界杯4强而已。1966年夺冠是第一次,而其后两次,分别写着他俩的功劳。

  虽然1990年世界杯时的莱因克尔,和如今的凯恩一样来自热刺,但是1986年的那个夏天,他却刚刚离开埃弗顿,并在捧起世界杯金靴后以280万英镑的身价转会巴萨,巧的是当时主帅正是后来将他带回英超的维纳布尔斯。1989年转投热刺后,莱因克尔让球队在此后较长一段时间内都拥有了让英超诸豪门都艳羡的攻击线——谢林汉姆、克林斯曼、吉诺拉先后效力于此,让热刺在大伦敦诸强的掩映下星光都毫不逊色。然后,在相对沉寂的20世纪头10年后,等来了凯恩。

凯恩将继承莱因克尔的衣钵

  这样更像是英格兰国家队之外,两人的又一次传承。在退役前赴日本短暂效力前,热刺是莱因克尔英国,乃至欧陆生涯的最后一站,如今又成了凯恩职业生涯起飞之地。除了在巴萨的3年,莱因克尔并未效力过本国豪门;而凯恩虽然近几年受到欧陆诸豪门的热捧,但至少在英超,无论是愿意怒砸上亿的曼市双雄,还是在青年队时放弃他如今后悔的阿森纳队,都无法打动凯恩的心。凯恩已经表态说:“我只想留在热刺。”

  这也仿佛是在践行莱因克尔的那句叮嘱,虽然当时是说给瓦尔迪听的——你要呆在冠军球队中。虽然热刺在近几个赛季已经跻身欧冠阵营,但上一个冠军毕竟是在英超时代之前了。那是1960-1961赛季,莱因克尔恰好在那个赛季开始不久后呱呱坠地。

  和上届的J罗在世界杯后改换门庭不同,今年金靴近在咫尺的凯恩,很大几率会继续留在英超,他甚至曾放出过“足球不是钱的事”这样的杀手锏。在他之前出走热刺,拥抱豪门的大哥们,贝尔创造了当时的世界最高身价,莫德里奇则正在为克罗地亚的第一个世界杯冠军准备最后一站。至于凯恩,那份淡定与恬静,经常能让人想起32年前,那个尚未放飞自我的莱因克尔。

凯恩的金靴仍不稳妥

  最后提一句,金靴最后一场反转也未可知

  世界杯金靴对任何人都是有吸引力的。虽然三四名决赛的意义看着有些鸡肋,但此前就有人通过在鸡肋之战的进球,一举奠定最佳射手之位的。

  20年前的法国世界杯,苏克在克罗地亚与荷兰的三四名决赛中攻入致胜一球,也让自己超越被挡在四强门外的巴蒂斯图塔和维埃里,独享金靴。

  再倒回到莱因克尔封王的1986年。阿根廷队决赛中3-2战胜西德队,老马却一个进球没捞着,最后进球数定格在5球。比老马少踢2场比赛的莱因克尔,想必这决赛看得也是战战兢兢。

  再说个极端的例证。1994年与斯托伊奇科夫共享金靴的萨连科,虽然俄罗斯队小组赛结束就打道回府,但他一个人最后一场灌了喀麦隆队5个呢……

  世界杯金靴是每个前锋的梦想

  所以,卢卡库、格列兹曼、姆巴佩,又怎甘轻易让英格兰队时隔32年重温旧梦呢?返回腾讯网首页>>

80""

上一篇:世界杯带球过人数据阿扎尔领跑 场均6.9次力压梅西

下一篇:马克龙邀法国球星观世界杯决赛 竟有人婉拒总统邀约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