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世界杯观赛记:圣彼得堡——沙皇一定爱足球

时间:2018-07-12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作者/张澍(媒体人,驴友加球迷,重伤的国足死忠粉)

  七月七日,初到圣彼得堡,低沉的天空稀稀拉拉飘落着小雨,片刻之后天空突然放晴,蓝天白云现在眼前,阳光一泻而下,阴晴不定的天气与稍显陈旧的城市,是我对这城市的第一印象。

  当城市的创建者彼得大帝在兔子岛上扎下彼得保罗要塞的第一根柱子之时,这座城市便与俄罗斯的历史与命运紧密连接在了一起,从卫国战争到十月革命,再到对德战争,太多的炮火与硝烟弥漫在了这座城市,让人在歌颂英雄的同时,却来不及细细打量这座沙皇眼中“明珠”般的城市,涅瓦大街两旁沙皇时代的民居,宫廷滨河道旁涅瓦河湍急的水面,一如数百年前,叶卡捷琳娜二世从自己宫殿看出去的样子,不管帝国兴衰存亡,从未改变。

  沙皇亚历山大曾说过:“圣彼得堡属于俄罗斯,但不属于俄罗斯人。”大概因这座欧洲花园般的城市与传统意义上的俄罗斯城市在建筑风格与城市文化上与传统俄罗斯城市都大有不同,粗矿大气中多了一份细腻与精致,严丝合缝中也不乏包容与浪漫。

  世界杯的举办,让这座高雅节制宛如俄罗斯贵妇般的城市再次成为了全球瞩目的焦点,可能是因为比赛所剩不多的缘故,已经很少能看到各种球迷团体聚集的场景,但街上随处可见的海报,公交上的全车广告,街旁不是出现的世界杯相关产品,还在提醒人们这里硝烟还未散尽,最终的决战即将到来!

  七月十日的夜晚,无疑属于法国与比利时这两支才华横溢的球队,前者有天才少年姆巴佩的横空出世,后者也不乏“金童”德布劳内,阿扎尔等一批的顶级“高手”,可以预见,二者星光璀璨的前场攻击线,都会让对手的后防线面对巨大考验。

  18:00,涅瓦大街两侧,双方球迷团体开始集结,他们各自唱着歌曲,肩披旗帜,三五成群向体育场方向行进开去,球迷有的脸上满是彩绘,有的则点缀有民族饰品,法国球迷较比利时球迷似乎显得更为斯文一些。值得一提的是世界杯比赛日,比赛城市公共交通对持有Fan ID的球迷完全免费,这着实方便不少。

  20:00,球迷陆续抵达场馆,泽尼特体育馆外形酷似一艘刚降落地面的宇宙飞船,中间四根柱子朝天而立,造型前卫却也不夸张,与周围环境相得益彰。

  如果说场内这是一场剑拔弩张"Win or Go home"的残酷淘汰赛,那么场外这场赛事更像是球迷的狂欢日,比利时法国球迷之外,我们可以发现各个国家,各种肤色的球迷都来到了这个大“party”,巴西球迷,墨西哥球迷,秘鲁球迷,埃及球迷,即使他们的球队已经回家,他们仍然留在俄罗斯,享受着足球带来的魅力,这一刻无关胜负,足球单纯象征着快乐!

  20:55,购物的球迷,用餐的球迷均已落座,他们各自端上一杯啤酒,等待着决战的到来,片刻后随着俄罗斯世界杯会旗,参赛国国旗的缓缓展开,运动员入场,双方球迷或是为自家球队喝彩,或是为对手送上嘘声,国歌声起,全场寂静,只有歌声环绕球场,告诉人们,好了,总要有个胜利者走下去!

  21:00,现场大屏幕出现跳动数字,全场观众与DJ一起完成10秒倒数后,一声哨响,比赛开始!

  比赛过程正如大家所见,比利时开场的猛攻未能取得预期效果,倒是法国从坎特博格巴一侧发起的反击颇具威胁,前方吉鲁的支点作用明显,姆巴佩格列兹曼的利用各自速度与技巧不断冲击比利时的脆弱边卫,上半场可以说双方各自踢了二十分钟好球,握手言和。

  下半场开局阶段,法国便凭借角球机会由乌姆蒂蒂先拔头筹,这之后能明显感觉出场上比利时球员的慌乱与无措,不断上压,不断失误,场下他们的教练先后换上默滕斯,卡拉斯科,巴舒亚伊加强进攻,可在法国全员退防的时刻,他们的进攻一次次显得无力且无奈,面对此种情形,绝望与失落的情绪在比利时球迷间弥漫,他们或是喋喋不休大声抱怨,或是陷入失落一声不吭,姆巴佩的拖延让他们大为不满,全场爆发出巨大嘘声,可一切没能逆转,终场哨响,法国队球员冲入场地,而比利时球员瘫倒在地,掩面而泣。

  令我感动的细节还发生在赛后,当胜负尘埃落定之时,我周围的比利时球迷对法国球迷发出祝贺,法国球迷同样回以掌声,双方克制而有教养的互相拥抱,比利时球迷把老队长孔帕尼与门将库尔图瓦喊到身前,对发挥不佳的德布劳内报以鼓励,这一刻,你能感觉到足球让他们凝聚在一起,就向家中的长辈对自己心爱的孩子一样,没关系,表现很好,我们下次再来!

  无意一撇,发现远处看台上飘扬着一面五星红旗,与赛场上各大赞助商的牌子一起,感觉此刻离祖国很近,只是赛场上国歌响起,乌姆蒂蒂进球那一刻,我好羡慕,羡慕他们在场内为自己的祖国歌唱,为自己国家的球队欢呼,如果说有什么遗憾的话,我期待下次来到世界杯赛场的那一天,五星红旗不再只是孤零零悬挂在看台,而是在场馆上方,与FIFA会旗一起,高高飘扬!

80""

上一篇:伪球迷的世界杯:《克罗地亚狂想曲》难道不是魔笛演奏的吗?

下一篇:面对竞争抑或失败 莫让嘘声搅了世界杯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