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砸132亿美元造最烧钱世界杯 最弱东道主图啥:不争冠军争口气

时间:2018-07-16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撰文/杨健

  过去的四年,之于俄罗斯体坛是不堪回首的四年。

深陷兴奋剂丑闻的俄罗斯有多名运动员遭禁赛

  索契冬奥会后,俄罗斯非但未能藉承办大赛之机,将低迷许久的国家体育彻底振兴,反倒深陷禁药丑闻不能自拔:从里约奥运会上俄罗斯的田径、举重以及残奥会代表团被禁赛,到之后网络黑客曝出的禁药豁免名单,再到许多奥运选手在尿样复检中的“落马”,直至被平昌冬奥会彻底禁足……

  而在世界杯开幕前,FBI突袭苏黎世,将两届世界杯申办过程中的诸多黑料一一起底,以及美国与欧盟动辄以抵制世界杯相要挟,更令身为东道主的俄罗斯蒙上了空前阴影。在这一大背景下,2018世界杯不但关乎俄罗斯足球,更关乎整个俄罗斯体坛。

  所幸,从争气的国家队,到热情的球迷,再到至今零禁药零场外冲突的和谐景象,背负着沉重压力的俄罗斯,交出了完美的答卷。

俄罗斯队打出血性

  “最弱东道主”打出最狂野激情,血战到底令人心折

  自1994年首次以独立身份出战世界杯至今,俄罗斯队多半时间不过是32强中的匆匆过客,哪怕他们曾诞生过世界杯金靴萨连科,曾以天价礼聘名帅卡佩罗入阁。

  直至本届开打之前,24年来从不知世界杯淘汰赛为何物的俄罗斯,依旧被业内人士看低:去年12月32强小组抽签之前,FIFA排名仅高于沙特的俄罗斯,是各方公认的“最弱东道主”,要知道,从1998年世界杯至今的20年间,除去2010年东道主南非,四强是历届东道主的保底战绩,一支在去年的联合会杯中多次自曝其短、依旧小组都未能出线的球队,即便在整体实力最为孱弱的A组,似乎也没有多少晋级的可能。

  然而,俄罗斯人与生俱来的倔强,让此前所有的看衰不攻自破:首战沙特,在一场天造地设的揭幕战中,东道主以一场酣畅淋漓的攻势足球,取得了历届世界杯揭幕战的第二大比分。诚然,在这场足以载入史册的比赛中,俄罗斯赢球的方式依旧是长传冲吊、定位球和个人突破等看似不甚华丽的招数。

  但无论是戈洛文的横空出世、久巴替补建功后与切尔切索夫的激情军礼、切雷舍夫屡屡担任关键先生的表演,都让球队找回了久违的自信。次战面对萨拉赫复出的埃及,东道主更上层楼,表现出极强的取胜意志,2战之后,俄罗斯不但提前锁定出线权,更成为32强中进球和净胜球最多的球队之一。

俄罗斯群狼不惧强敌

  诚然,俄罗斯队的整体实力和套路,依旧与顶级相去甚远,与乌拉圭的头名之战输球输人,也印证了“精神胜利法”或许能应付一时,却无法应对一世。但俄罗斯人撞碎南墙也不回头的坚持,却在1/8决赛与西班牙一战展露无遗。

  面对场面上占据绝对优势的2010年世界冠军,开场不久便自摆乌龙落后的东道主,并未重蹈与乌拉圭一战的自我消解,排山倒海般的反扑与扳平,120分钟高强度的跑动和对抗,互射点球时一往无前的自信,最终令本届世界杯爆出了开赛以来的最大冷门。此后面对克罗地亚,虽然这次东道主没能在12码上再度被幸运女神眷顾,但几次险些置打进决赛的格子军团于绝境,俄罗斯队虽败犹荣。

  比起此前几任东道主祭出不少盘外招,凭借偏哨歪哨取得战绩历史性突破的“潜规则”,五场比赛始终一往无前、大开大合的俄罗斯,用不遗余力的奔跑、干净的防守和不服输的血性,证明了战斗民族在足球项目同样天赋卓然。从最弱东道主到最大黑马,一届杯赛完成蜕变的俄罗斯队,恰恰是东道主本届世界杯的最佳名片。

世界杯在俄罗斯引发热潮

  球迷狂热消费飘红,世界杯为俄罗斯带来多重红利

  2年前的欧洲杯,俄罗斯球迷和英格兰球迷在法兰西大打出手,并以前者“以少胜多”告终,尽管坊间对这一闹剧揶揄居多,但对于将世界杯迎驾到欧亚大陆最北端的东道主而言,狂野的主场球迷无疑给世界杯安保带来了巨大隐患。

  但本届至今,东道主球迷却给全世界留下了美好的印象:他们不但整齐划一、激情四射地充当了球队第12人,更表现出与众不同的乐观和宽容:球队战胜西班牙挺进8强后,几乎所有球迷都给国家队打出满分,并坦言此后无论走多远都是享受比赛。而即便遗憾地负于克罗地亚,也未见东道主球迷发泄怒火和过剩的肾上腺素,有的只是泪洒球场、梨花带雨的女球迷,与场外忧伤却不失温柔的《喀秋莎》合唱。

  足球带给俄罗斯人的美好,并不止于球场之内: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12日公布的一项民意调查数据显示,俄罗斯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让47%的受访者感到骄傲,另有36%和35%的受访者分别感到喜悦和尊重。

俄罗斯世界杯大获成功

  本届世界杯期间,70%的受访者观看比赛直播,55%的人通过看直播方式对世界杯进程持续关注,63%的受访者将观看于7月15日举行的世界杯决赛,61%的人将选择在家中或工作地点等观看比赛。据塔斯社报道,俄国家杜马议员提议设立俄罗斯足球日,并建议将日期定为10月22日——前苏联门将雅辛的生日,另有人提议了斯特列利佐夫等球员的生日。

  为举办“有史以来最出色的一届世界杯”,近年来经济不甚景气的俄罗斯,掏出了真金白银:四年来,俄政府先后共投入了132亿美元办世界杯,这个数字超过了10年南非的60亿美元和14年巴西的110亿美元,成为史上“最烧钱”的世界杯。

  这些钱主要用在了改建或兴建包括球场、交通、酒店、城市环境、电视转播中心在内的218个项目。而今,这一投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回报:世界杯期间,零售业、餐馆和酒吧成为最大受益者,连锁超市、电器商店和餐馆的销售量和客户流量激增,啤酒、软饮料和零食的销售额大幅增长,销售量也大幅增加,在其旗下位于主要城市的Perekrestok连锁超市中,客户流量上涨了45%到63%。

  世界杯附加效应显著

  俄罗斯第二大零售商Magnit PJSC和另一家连锁企业Lenta Ltd.也报告了类似的销售情况。俄罗斯最大的电器连锁店M.Video表示,与去年同期相比,5月至6月期间,电视和智能手机及其配件的销售额增长了约20%。而旅游业的受益更无需赘言,莫斯科和圣彼得堡两大城市的外籍游客占比,从世界杯前的15%左右猛增至91%。

  6月和7月期间,俄罗斯与世界杯相关的支出可能会增加50亿美元,其中包括“零售,以及互联网、流量以及国内旅行之类的付费服务”,美国银行俄裔经济学家弗拉基米尔·奥萨科夫斯基分析称,尽管世界杯对俄罗斯经济的整体影响“相当小”,但“世界杯的总体积极影响”可能会在第二和第三季度之间的月度GDP中占据1%的比例。毫无疑问,世界杯是近年来内外交困的俄罗斯,取得各方共赢的一张“王牌”。返回腾讯网首页>>

80""

上一篇:足球小白:俄罗斯世界杯不经典但却让我感恩 因为它陪我走过青春

下一篇:世界杯1个月的精神污染 这些强奸耳目的广告赢了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