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连续5届世界杯杯金球旁落冠军 热衷颁给亚军核心

时间:2018-07-13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莫德里奇(资料图)

  战丹麦,平!战俄罗斯,平!战英格兰,还是平!三场淘汰赛的常规赛时间内都取得平局的克罗地亚,曾三次站在悬崖边上,但他们却总有能耐,从两次点球大战和一次加时赛中留到最后。这么平着平着就平进决赛并对上劲旅法国的剧本,简直跟两年前法国欧洲杯上的葡萄牙夺冠戏码一模一样。

  如今,克罗地亚已创造了本国足球历史上一个新的巅峰,在一场又一场的比赛结束后,他们也让越来越多的中立球迷开始向他们所倾倒。半决赛上,卢日尼基体育场体育场已经见证了克罗地亚人创造奇迹。也许,格子军团最终能在同一片场地上,让克罗地亚狂想曲再度响彻莫斯科上空。专题策划 郑少山

  专题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杨杏萍

  疯跑+意志 克罗地亚才是“战斗民族”

  从小组赛到半决赛的这一路上,未尝败绩。在本届世界杯上,能够做到这一点的,有且仅有一支球队,就是克罗地亚。一名33岁“高龄”的队长,拖着一群平均年龄27.9岁的球员,在前行的路上不曾停下脚步:连续3场淘汰赛打满360分钟,相当于比其他球队足足多踢了一场比赛,经历过重重考验仍能来到法国队面前的克罗地亚,堪称真正的“战斗民族”。

  “‘青春’是把双刃剑”、“英格兰最终还是为年轻付出了代价”等评论一度“霸屏”,但相比之下,克罗地亚的“硬派作风”,更适合用于解读这场120分钟的比赛。顽强的意志、跑不死的精神以及对胜利的渴望,最终让他们创造了奇迹。

  在与英格兰一战中,克罗地亚全队共跑动143公里,其中中场布洛佐维奇更以16339米的跑动距离刷新了本届世界杯球员单场跑动距离的最高记录。即便不看数据,单看场面,克罗地亚全场疯狂的奔跑和凶狠的逼抢,也丝毫看不出半点“累”的迹象,扳平比分之后到加时,他们甚至用英格兰最为擅长的速度将对手压制了下去。

  但他们果真不累吗?当然不是,在加时赛上,莫德里奇在主罚角球时甚至都要抓紧时间靠在广告牌上休息一下;拉基蒂奇在比赛前一晚甚至发烧到39度,但在比赛当天仍坚持打满了120分钟;曼朱基奇在拼抢中痛苦倒地,但随即咬着牙坚持站起,一瘸一拐地继续奋斗在前线……种种迹象都显示,这群大龄球员已经濒临体能极限。但有的时候,有一种力量能够让他们坚持到底,就像拉基蒂奇此前接受采访时说的:“如果有必要,少了一条腿,我也会上场比赛,奋战到底。”

  反击+韧性 格子军团的“吃鸡”利器

  团结的克罗地亚,在精神力量上不输给法国,但仅靠精神力量,无疑是赢不了强大的法国队的。如今杀入决赛的格子军团,无论在体能还是在元气上的消耗,都比法国队多上许多,比起玩命拼每场比赛的克罗地亚,法国队更似以逸待劳,三场淘汰赛悉数在90分钟内解决战斗,比克罗地亚早赛一天的他们还多了一日的整休空间。

  决赛场上,跟阵容深度厚度都很强的法国队硬碰硬,对克罗地亚而言显然是行不通的。这样一来,坚决立足防守,然后伺机反击才是克罗地亚最好的选择——就像他们在小组赛3:0战胜阿根廷的那样。

  在本届世界杯上,面对强队打防守反击几乎已经成为了一条铁律,强大如法国队在面对着火力充足的比利时的比赛时也用了这招。不过对克罗地亚而言,他们的防反或许可以更有智慧一些。

  从对阵英格兰的比赛来看,克罗地亚在耐心与韧性上有着超常的水平,在开场不到5分钟就丢球,虽然给予了全队上下不小的压力,但他们仍能够将既定的战术完美执行。在丢球后,克罗地亚并没有急于用中前场的逼抢来夺回球权,反而在上半场他们几乎全部以远射来完成进攻。到了下半场,英格兰开始转入阵地防守,得到空间的莫德里奇位置前移,克罗地亚才在他的带领下开始控制局面,最终扳平了比分。

  更何况,打到这个地步,应该没有人会怀疑。克罗地亚的确拥有32强球队中最强的中场线,来自皇马和巴萨的双子星莫德里奇和拉基蒂奇是他们攻防转换的核心,无论是反击中的一脚出球、还是丢球后第一时间组织防守,西甲双子星的能力和默契度在这届世界杯无出其右。另外,来自国米的两员大将同样功不可没。原本是左边前卫的布洛佐维奇作为拖后中场的意义,让中场双核得到了更多的进攻空间。曼联去年苦追了一个夏天的佩里西奇,用一记鬼魅的后插上进球和左边路的频频突击,让英国人看到了他真正的价值。

  同样不能被人忽视的还有曼朱基奇,这位尤文前锋,已经连续三场淘汰赛打进关键进球。除了半决赛的加时赛进球,与丹麦和俄罗斯的淘汰赛,曼朱基奇都是在球队落后的情况为球队扳平。克罗地亚人的韧性可想而知。

  莫德里奇

  世界杯金球奖稳了?

  两个进球、一次助攻、15次关键传球,还有三次当选全场最佳,带队杀入世界杯决赛场的莫德里奇,获得世界杯金球奖的呼声越来越高,这位在格子军团的真核征服了越来越多的球迷与观众。

  作为球队队长及核心,33岁的莫德里奇在带队打完的6场比赛中,场均上场时间达到了101分钟,连续两次点球大战他都打入了关键点球,是格子军团当之无愧的灵魂人物,如今更带队创下了球队史上最佳战绩。即便克罗地亚最终无法捧起大力神杯,但也丝毫无碍世人对莫德里奇的高度评价。

  如今,法国与克罗地亚会师决赛,也让世界杯金球奖的竞争者在大概率上只剩下姆巴佩与莫德里奇两人。相比之下,无论是对球队的作用还是球品风评,莫德里奇都比姆巴佩更占据上风。但后者作为本届世界杯最佳的年轻球员没有之一,而且得益于进攻球员的身份,姆巴佩在进球数和场面视觉冲击力上,同样具有竞争优势。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世界杯金球奖已经连续五届与冠军球队球员没有什么关系了,4年前,梅西作为亚军拿到了世界杯金球奖,再往之前,弗兰没进入决赛却拿下2010年世界杯金球奖;齐达内获得亚军拿下了2006年世界杯金球奖;卡恩获得亚军拿下了2002年世界杯金球奖;罗纳尔多获得亚军拿下了1998年世界杯金球奖。这样的现象也让外界认为,世界杯金球奖已趋于成为一个安慰性质的奖项,并越来越热衷于颁发给亚军球队的核心成员。如果从这个角度上来说,或许无论是姆巴佩还是莫德里奇,都并不希望这样的荣耀落在自己头上?

80""

上一篇:老男孩的世界杯!和托蒂过招的那些中国老国脚们

下一篇:阿迪达斯“押错宝” 世界杯决赛首现耐克德比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