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白岩松借世界杯说中美贸易战:谁在假摔?谁该吃红牌?

时间:2018-07-07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7月6日是俄罗斯世界杯8进4比赛的第一个比赛日,当天中午12时,或许全世界突然明白了一个道理:为什么美国作为世界经济总量第一的国家和世界经济总量第二的国家中国都没有足球队参加俄罗斯的世界杯。

  因为对这两国来说有一场更加重要的比赛——就那一瞬间,开哨了——7月6日12时01分美方开了球,或者说打响了贸易战的“第一枪”。来而不往非礼也,中国也开始反制。

  第一枪打响后 会很快中场休息吗?

  白岩松: 这第一枪一打,就像足球比赛开赛之前的某种紧张情绪,慢慢就消退下来。上半场开球后的走势,会怎么发展?会不会很快到中场休息,也就是谈判?

  中间应该会过一个试探期。在前一段时间,双方在进行要价和试探,美方提出了很高的要价,中方也进行了积极的磋商。现在正式开打之后,340亿到下一步的160亿,有可能会跟上。

  中间到下一步的进一步升级,双方应该会经过一段时间的考虑,看看最终这个阶段的后果是什么,然后再进行下一步的举措。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

  “前锋”和“后卫”,各自针对的是什么?

  白岩松: 如果真是足球比赛,美国的行为应该被裁判红牌罚下了。第一个它假摔,说自己吃亏了;第二个它碰瓷,还说责任在中国;第三个最重要的,踢球就踢球,结果你非用橄榄球的规则横冲直撞。

  中美贸易战上半场互相攻击的重点,美国主要希望攻打中国的进攻能力,针对的是中国的“前锋”,主要是航空航天、信息技术、汽车零件以及医疗器械等高科技领域;中国打美国,打的似乎是“后卫”,主要涉及大豆、汽车、水产品等高价值美国出口商品。怎么看待美国在打中国高科技的产业?又怎么看待中国的反制措施是打美国后卫,打其基础,比如农产品、汽车等?

  美国今年对我们征收关税,从税目上来看主要是高科技行业,反映美国主要担心的是我们高科技的发展。它有意图通过贸易战的手段或其他手段打压中国高科技的发展,从而维护其在全球的超级霸权。

  因为农产品是美国对华出口的主要产品之一,所以它自然而然会出现在中方的反制名单当中。而且从美国农产品出口来看,集中度非常高,集中度高效果会好。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

  用什么心态打?争取“以战止战”

  白岩松: 上半场已经开球,双方不会立即就进球,而且恐怕还是一个消耗战。我们该用什么心态去应对?

  我们有一句话叫“有理有据有节”,这个非常重要。我们首先不打第一枪,是被迫进行自我防卫;如果美国要打的话,我们只有奉陪到底。

  下一步我们可能要进入到质量加数量的综合性反制措施中,因为如果美国加到2000亿后,我们可能没有那么多的贸易额打了。我们可能更多的是转向质量方向打。不管怎样,我们通过“以战止战”的方式争取最终在国际规则的框架内解决中美之间的问题和争端。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

  怎么才能打好最后一枪?做好长期准备

  白岩松: 我们不打第一枪,但美国打了第一枪后,我们必须有能力去奉陪打最后一枪,而且打好最后一枪。怎么看待既然第一枪打了,我们要有能力打好最后一枪?

  最后一枪,可能要做好一个长期准备,因为知己知彼才能百战不殆。

  中国很大的优势是有一个很大的市场,我们的市场是别的国家不可比拟的;我们有很大的韧性和潜力,通过挖掘市场潜力,我们依然能够实现较快增长。此外,中国的市场也是美国的贸易公司和美国的跨国公司不能够损失的市场,美国很多跨国公司在中国市场占的份额很高,这是中国很大的优势。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

  继续做好自己的事 补短板防风险很重要

  白岩松: 也许最开始大家担心打贸易战的时候,心情各有各样。但真的开打了,是否从某种角度也会促使我们原本有薄弱的地方必须去进步,必须去发生改变?这次贸易战是否会从长期的角度给中国带来一个新的格局?

  我非常同意这个观点,因为不管应对外来的压力也好,还是本身改革开放到了四十周年,很多东西非常值得我们进一步思索,包括这次应对中美贸易战。

  对内来说我们应当进一步抓好改革开放,坚定不移地解决好国内的事情;同时我们要进一步补短板,这次贸易战显示出在核心技术上有很明显的短板;还有很重要的:在国内要做好风险防范工作,尤其是金融系统性风险的防范。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

  会有“加时赛”吗?这不取决于中国

  白岩松:现在上半场涉及到可能是500亿,虽然先打的是340亿,接下来还有160亿,您觉得会持续到下半场吗,“加时赛”的可能有多少?

  加时赛不取决于中国,可能取决于特朗普的决定。特朗普的决策带有很大的随意性和不确定性,包括他的执政团队也有很大的不确定性。但正是因为他们的随意性或他的任性,也在快速消耗着美国的信用和国际影响力,他们会为这个付出代价。

  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国际经济贸易学院院长洪俊杰

  既然这是一场“球赛”,在中美之间展开了,而且仅仅是上半场,可能从控球率的角度或者是纸面上的实力来说,美国现在更强。但是中国要想真正强大起来,只能到“赛场”上来慢慢找到自己的强大。中国要把这个当成一次机会。

80""

上一篇:视频-史上冠军只剩英法 “最冷世界杯”期待新王加冕

下一篇:剧场内为世界杯呐喊 英国观众行为引演员剧组不满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