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特评:世界杯送别1987最后两巨星 时间面前梅罗也无能为力

时间:2018-07-07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撰文/冷雪

  法国与乌拉圭的恶战,人们看到极为虐心的一幕。

  乌拉圭三位1987明星悲壮告别

  法国队左卫埃尔南德斯前插突破,乌拉圭队卡塞雷斯扑抢上来。法国人一个急加速,就将对手甩开。然后人们看到,卡塞雷斯这名在巴萨、尤文、塞维利亚等豪强效力多年、拿过欧冠的冠亚军、拿过6个五大联赛冠军奖杯的铁卫,喘着粗气,龇牙咧嘴,大汗淋漓,好像战斗了三天三夜一般疲惫到生无可恋的样子。而那时,比赛还没有进行30分钟!

1987年的卡塞雷斯疲于奔命却无力回天

  在丢球后,人们看到卡塞雷斯手捂头顶,懊恼不堪的样子。大批1996年、1998年的法国妖星,在20天内的第5场比赛里,用年轻人的锐气、体能,拖垮了这位1987年的老将,拖垮了年龄更大的乌拉圭。在如此密集、残酷、消耗甚巨的赛制里,26.1岁的法国,尚能做到激战一场后,3-4天就满血复活;可28.2岁的乌拉圭,将疲惫积累下来,终于难以为继。

1987年的苏亚雷斯告别世界杯

  赛后,苏亚雷斯撩起球衫遮住面部,卡塞雷斯在球场满面懊恼,卡瓦尼则甚至没有出场……这三位1987年的老男孩,成为世界杯送别的1987年明星一代的新的夕阳武士。他们很清楚,他们很难再有下一次世界杯机会。所以他们拼尽了全力:统计数据显示,乌拉圭队全场跑动103公里,比法国还多4公里,但在冲刺速度榜单里,乌拉圭队无人能排进前三名。老男孩们或许有意志去咬牙坚持,但他们已经无法像是年轻人那般生猛、彪悍、锐不可挡、势若奔虎。

  这成了这一战的缩影。这也成了2018世界杯的缩影。当26.1岁的法国、英格兰在大赛里威风八面,当29.3岁的阿根廷、28.4岁的葡萄牙、28.2岁的西班牙步履维艰,当29.9岁的哥斯达黎加、28.4岁的波兰、29.1岁的埃及拼尽全力也难以避免出局尴尬,人们知道,2018世界杯的主旋律,就是:长江后浪推前浪,前浪死在沙滩上!

  1987一代集体败给时间

  曾几何时,1987一代,是当代足坛的搅弄风云的领军人物。简单罗列几位吧:门将乔哈特、罗梅罗,后卫皮克、博努奇、大卫-路易斯,中场法布雷加斯、纳斯里、比达尔、费莱尼、赫迪拉、图兰,前锋伊瓜因、本泽马、苏亚雷斯、佩德罗。当然,1987年的领军人物,是永载足球史册的巨人:梅西。

1987一代领军人物梅西在世界杯中出局

  曾几何时,这些人在欧陆豪门俱乐部、在各种洲际世界大赛里,都是绝对风云人物。于是,一代球迷都将1987一代和1976一代(大罗、舍瓦、范尼、内斯塔、巴拉克、托蒂、西多夫等人)相提并论。也许1987一代明星数量看似相对偏少,但在顶尖足坛个人大奖方面,却不遑多让,因此多年来,两者孰高孰低,一直是两代球迷争执的焦点,见仁见智,难有公论。

1976和1987,两个巨星辈出的时代

  就像是在2010年南非世界杯上,一代球迷伤感与1976最后的英雄们集体淡出一样,在2018年世界杯上,一代球迷在感慨:岁月这把杀猪刀,又一次集体砍向了1987一代!

“锅爷本泽马”无缘法国队世界杯阵容

  不是吗?乔哈特、博努奇、比达尔、本泽马、佩德罗、纳斯里、大卫-路易斯等人,当年是多么骁勇,可如今,他们所在的国家队要么预选赛出局,要么干脆将他们排除出大名单!苏亚雷斯和卡瓦尼这对“王炸锋线组和”,打了四战都是威风八面,但随着赛事的深入,他们的身体终于亮出警报,前者虽能咬牙坚持但魔力尽失,后者只能因伤倦勤,看着国家队出局却壮志难酬!

博努奇等人甚至来不了世界杯

  德国球迷在辱骂赫迪拉“转个身要半年”,表示“我先去抽袋烟,回来估计他也不能从中圈跑到禁区前”;阿根廷球迷再不称呼伊瓜因是“小烟枪”,而改称他为“那个跟电冰箱一样的胖墩”;西班牙球迷则在痛斥,皮克出场,西班牙相当于自带0-1的比分开赛……这些巨星的球迷试图去申辩,但他们看到自己的英雄“心有余而腿不足”的样子,想要开口,却始终说不出什么有营养的话来。

1987年的伊瓜因已有发福趋势

  当然还有梅西!与苏亚雷斯一样,梅西的国家队被法国队年轻生猛的新秀军团碾碎出局。梅西拼尽全力,诀别战贡献两个助攻,甚至可以在第85分钟还连过三人试图单刀叩关,但最后射门的一下,他体力不支腿软了,射门绵软无力。有理由相信,三年前五年前的梅西,那次射门会有不同的结果。可是残酷的事实是:即便是在改变风格之后,即便是减少跑动减少消耗的前提下,1987年的梅西,也无法在13天内的第4场恶战里,掩饰他的疲惫。

  这就是衰老。它悄然来到,看似不动声色,但却无比强大,无人可敌!再优秀的球员,再强悍的斗志,又能如何?神像们站在那里,看起来无比高大;但当似水流年的力量汹涌袭来将其打倒、砸碎后,顶礼膜拜的人们只会慨叹:原来……是泥巴做的!

  请享受80后最后的荣耀

  当梅西、苏亚雷斯、卡瓦尼等人携手出局后,还留在2018世界杯的1987一代,能称的上是公认球星的人只剩下3人:比利时的费莱尼、费尔通亨,英格兰的瓦尔迪。但这三人境况也不好:瓦尔迪出场3次却未能破门;费尔通亨所在的防线被认为是明星云集的比利时最大的短板;费莱尼虽然在生砸日本之战里威风八面,但这无法掩盖一个事实:无论在俱乐部还是国家队,蓬蓬头都已经沦为替补。

  一代球迷,会非常怀念2005年的荷兰世青赛。那届世青赛,阿根廷队一路碾过哥伦比亚、西班牙、巴西、尼日利亚等劲旅后神勇夺冠,赢得金靴奖和赛事最佳球员的梅西因此名动天下,这被认为是1987一代登台上位的关键里程碑。而那届世青赛上,中国队也有出色发挥,郜林、陈涛、邹海滨、谭望嵩、赵旭日等人也因此成为国足一代明星。但时间的力量何等可怕?当年的与德国激战都能攻入2球的超白金一代,如今跟着中国足球一起,沦为亚洲三流。同样,当年青春鼎盛的05世青赛列国明星,如今也面临着窘境,他们集体告别世界杯,也即将在短期内,集体告别足坛最高舞台。

05世青赛是1987一代上位的里程碑

  2005年那届大赛上,梅西夺走一切荣光。阿根廷的萨巴莱塔,西班牙的略伦特、大卫-席尔瓦、胡安-弗兰,意大利的佩莱,荷兰的瑞恩-巴贝尔、艾玛努埃尔森,哥伦比亚的瓜林、法尔考,德国的马蒂普、阿德勒,尼日利亚的米克尔、塔伊沃等人,后来都是五大联赛的主流明星。可如今,他们有的已经退役,有的已经无法在豪门立足,有的甚至来中超养老……

  当然,会有人拿C罗的例子来试图证明,时间无法击倒真正的巨人。是的,C罗凭借无上的毅力,在33岁的年纪仍然可以展示逆天的身体素质。可他真能敌得过时间吗?就在世界杯如火如荼的同时,时下足坛最热的话题,不正是C罗可能离开皇马,皇马无意留人!当大批的意甲尤文、英超曼联的名宿专家们,摇头晃脑的在说花一亿转会费和3000万薪资买个33岁老将是多么愚蠢的决策时,多少球迷义愤填膺?如果C罗年轻个5岁,如何会发生这样的事情!承认吧:强如C罗,在时间的力量前,亦是无可奈何!

  1985年的C罗也无法改变前途未卜的境遇

  这就是足球这项运动的凉薄之处:它是如此喜新厌旧,如此成王败寇、如此残酷无情。它甚至不会去掩饰这一点,多年来,它反复用同样的桥段,冲击着一代又一代球迷的泪点和情绪!或许唯一的安慰是,这个夜晚的苏亚雷斯、卡瓦尼也好,更早一些出局的梅西、伊瓜因也好,包括那些没有来世界杯的博努奇、比达尔、本泽马也罢,这些1987一代的英雄们输给的不是强大的对手,他们败给的,只是时间。

  那么就尽情享受80后一代最后能踢出好球的时光吧,这不仅仅是因为看一眼少一眼的美景弥足珍贵,这更是因为,他们记载的是一代球迷的青春。返回腾讯网首页>>

80""

上一篇:高晓松回应世界杯假球论:我意淫的 当我胡说八道

下一篇:区块链预测搭上世界杯只赢不输背后藏何猫腻?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