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专题 > 世界杯 > 文章 当前位置: 世界杯 > 文章

青训完善联赛繁荣 世界杯变欧洲杯彰显足坛发展不平衡

时间:2018-07-04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本届世界杯8强席位中,有6支球队来自欧洲,这背后凸显的正是当今足坛发展的不平衡。

  北京时间7月4日凌晨,英格兰队在世界杯淘汰赛16强中,凭借点球以5-4战胜哥伦比亚,成功晋级8强。至此,本届世界杯8强已经全部产生,其中6支来自于欧洲,只有巴西和乌拉圭2支来自于南美洲。

  与前两届世界杯相比,欧洲球队本届世界杯更加成功——在2014年世界杯的八强中,欧洲球队有4支,南美球队3支,中北美及加勒比海地区球队1支。而在2010年世界杯中,南美球队有4支闯入八强,而欧洲球队3支,还有1支非洲球队。

  本届世界杯欧洲球队一共有14支队伍,是所有大洲中参赛球队最多的。在小组赛进入淘汰赛阶段,一共有10支队伍参加了16强。在这8组对决中,欧洲球队面对其他大洲球队时全部获胜。

  由于主场作战,欧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表现强势。世界杯历史上,欧洲球队在欧洲举行的世界杯赛中能够赢得更多的比赛,而美洲的球队队在欧洲以外的世界杯赛中能够赢得更多胜利。欧洲一共举办过10次世界杯,而欧洲球队有9次笑到了最后。

  与此同时,欧洲球队在本届世界杯上的强势,还与南美洲和非洲球队的集体萎靡有关。5支参赛的南美球队中,秘鲁队在小组赛便铩羽而归。阿根廷和哥伦比亚则依靠最后一轮的胜利,才跌跌撞撞地从小组中出线,进入淘汰赛以后,强弩之末的他们也未能抵挡住英法两队的攻势,最终遗憾出局。

  在小组赛中,非洲球队全军覆没,历史上首次没有一支球队能够晋级淘汰赛。非洲球队各自都有显著的致命伤,埃及和塞内加尔各自拥有萨拉赫和马内两位球星,但他们却无法构成整体战力。摩洛哥得势却不能得分,尼日利亚和突尼斯的状态起伏不定,在大型杯赛中这些都是致命伤。

  欧洲强队的强势,与其他大洲的萎靡,背后突显出的正是世界足坛发展中的不平衡。作为世界足球的传统大洲,欧洲国家都拥有完整且职业的青训培养体系。除开西班牙、英格兰和法国等青训强国,即便是最近才崛起的冰岛队,仅仅拥有33万人口的他们也建立起了各级联赛和长远的发展计划。

  而许多非洲和南美球队的明星球员,在成长过程中依托的正是这一套青训体系。塞内加尔前锋马内成长于法国梅斯俱乐部,尼昂则出生于法国,从小接受法国足球培养体系的训练,长大以后才回归了塞内加尔国家队。

  而职业足球培养体系的缺失,造成了非洲和南美球队青黄不接的局面。从平均年龄来看,本届世界杯阿根廷队的平均年龄达到了29.3岁,排名所有参赛球队第4。埃及、乌拉圭和哥伦比亚等队在世界杯32强中也位居高位。而在平均年龄最低的10支队伍中,欧洲球队就占了5支。除开尼日利亚,英格兰和法国是最年轻的2支队伍,但他们均进入了8强。

  除此之外,由于联赛的繁荣,世界上最顶尖的足球资源都汇集到了欧洲。锻炼了本土球员的同时,也吸引了大量二、三代移民加入。南美和非洲球队偶尔会出现天才,但他们最终的归途却是欧洲联赛,而欧洲联赛本身,也会源源不断地制造本土人才。

  因此,本届世界杯或许是一次分水岭,在过去的20届世界杯中,南美球队和欧洲球队各自获得了10次世界冠军,但在过去的三届世界杯中,欧洲球队全部获得了冠军,未来欧洲球队或许会表现得越发出色。

  赵挪亚

80""

上一篇:法院官微多日连发世界杯消息 回应:为完成发博数

下一篇:策划-世界杯美女球迷胸衣款式多多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