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舆论监督 > 民声投诉 > 文章 当前位置: 民声投诉 > 文章

陆啟斌:为什么专项整治下,佛山大沥的违建越查越建

时间:2021-09-05    点击: 次    来源:中国民声网    作者:陆啟斌 - 小 + 大

为什么专项整治下 佛山大沥的违建越查越建 

    近日,佛山市纪委监委出台《关于持续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 业和群众利益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意见》,决定在更大范围、更 宽领域、更深层次上持续深化基层执法领域侵害企业和群众利益突出 问题专项整治,整治领域包括城市管理等与企业和群众利益息息相关、与营商环境高度关联的基层重点执法领域。  

    整治重点锁定基层重点执法领域充当不法分子“保护伞”等以权 谋私问题;选择性执法等滥用职权问题;对群众合理诉求推诿扯皮、冷硬横推,执行上级决策部署不力,有法不依、执法不公、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等失职失责问题。

     根据佛山市党风廉政建设暨廉洁佛山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日 印发的《关于开展佛山市党政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的工作方案》 (以下简称《方案》),佛山正重点聚焦各级党政机关党员干部和工 作人员存在的“庸、懒、散、拖、乱”等突出问题,在全市开展党政 机关作风突出问题专项整治。 

    此次专项整治范围为全市党的机关、人大机关、行政机关、政协机关、监察机关、审判机关、检察机关,以及人民团体和参照公务员 法管理的事业单位的党员干部和工作人员。今年7月至9月为专项整 治阶段,之后转为常态化整治。

     佛山大力专项整治阶段,佛山南海大沥镇在村改攻坚方面,突出狠抓落实村级工业园的拆除工作。

    据 2021年8 月16 日的《今日头条》《大沥发布》介绍,大沥镇目前已累计整理拆除村级工业园 1.5348 万亩。2021 年上半年,大沥紧盯 5100 亩的全年村改目标,已完成拆除改造 2636 亩,完成率超50%。

    下半年,大沥将继续推进2464亩村改任务,确保今年完成5100亩、2023 年前完成11400亩拆除改造任务,为发展腾出空间,加快城乡融合、村改攻坚的步伐,助力大沥乃至南海高质量发展。

    大沥倒排“时间表”,啃下“硬骨头”。实施挂图作战,9 月底 前完成太平社区 350 亩的工改工土地整理协议签署,今年底完成奇槎 奇西项目、桂澜路北延线项目、盐步水闸区域、大沙区域以及沿江片区等合计 1500 亩的拆除改造。

    用足“好政策”,推动“连片改”。充分利用“毛地入市”政策,加快村级工业园、专业市场改造。其中,沥北湖马工业园 164亩项目争取本月底完成竞标;推进大转湾片区581亩专业市场升级改造,夹 板城龙船洛地块、盐步家具城计划9月完成挂网。 

    拿出“硬手段”,形成“大合力”。持续加强综合执法整治力度,利用全链条约束工作机制,提高执法效能,加快产业空间重构和生态空间腾退,为安全产业、泛家居、新材料、智能制造、时尚设计、现代商贸提供发展空间。 

    在当前,佛山大力整治执法力度的同时,为什么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溪一股份经济合作社范围内的三处违建 “诚丰美食” “OYO 穗 都酒店” “帆柯工业大楼”越查越建?群众多次向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查处治理违法用地违法建设共同责任制领导小组办公室、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综合行政执法办 公室、向佛山市纪委实名投诉举报,佛山群众 6 次向佛山市 12345 实 名投诉,该违建在边查边建中公开使用违建营业了,至今没有拆除。

     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南城管信〔2021〕28 号) 《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关于陆啟斌等人信访事项的答复意见书》答复:“上述两处涉嫌违建物的处理不属我局职能范围,我局已将上述线索发函至相关部门跟进处理。”


    而佛山市自然资源局也就此问题书面回函答复:“未办理相关规 划审批手续,涉嫌存在违法建设行为。”



    对群众举报的佛山南海大沥溪一的三处违建拆除职责,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书面答复不属于我局的职责,佛山市自然资源局答复已将两违行为移交至大沥镇综合执法部门处理,两个执法部门相互推卸责任,至今没有拆除三处违建。

 佛山南海大沥三处违建情况


   1.南海区大沥镇盐步联河路(穗盐路以上北 500 米处右边)“诚丰美食”占用公共用地 3000 平方米的违法建设(2021 年3 月2日拍摄)



    2.佛山南海大沥镇盐步河西社区新德村(村前桥头北侧)的“帆柯工业大楼”工厂总建筑面积为 3473.18 平方米的违法建设(2020 年11月16日勘察)



    3.座落佛山市南海区大沥镇盐步河西(穗盐路与联河路交汇十字 路口东北转角位)的“OYO 穗都酒店”涉嫌占用公共用地 7000平方米的违法建设(2020 年10月7日拍摄)

    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于 2020 年 3 月 26 对上述违 建进行了现场勘查,并对当事人梁锡流做了笔录,执法人员现场拍摄 的照片显示违建尚未封顶,正在建设之中,但实际执法的情况越查越 建,不仅当事人公开进行建设,而且在执法人员的“执法”中建成使用,利用违建对外公开营业,至今没有拆除,像这样的违建情况在佛 山大沥普遍存在。相反,在紧邻上述违建被佛山大沥列入土地整理范围内的其他厂房建筑,佛山市南海区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却以迅雷不及掩耳的速 度进行强制性拆除,有选择性执法的现象。



    2021年前半年,佛山人民群众向佛山市人民政府12345进行6次投诉,相关部门一边答复采取拆除行动,一边拖延,至今未拆除。

    当前,中央正在开展违法建设专项清查工作,在违法建设专项治理工作五年行动方案的背景前提下,要求对新增违法建设实行零容忍,发现一起,查处一起,建立健全违法建设快速拆除机 制,对发现的新增违法建设要立即予以制止,坚决刹风止乱。

    希望佛山南海大沥城管执法部门会对辖区的违建有一个公正的处理结果,以便营造佛山市人民群众的良好生活环境。

80""

上一篇:承包方举报府谷县祥荣煤矿越界盗采、非法占地诸多问题

下一篇:公司财产被侵占法人报案,抚远市公安局咋不给“不予立案受理书”呢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