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拍案说法 > 文章 当前位置: 拍案说法 > 文章

“假离婚”变成真离婚,重庆巫山男子要不回财产

时间:2020-08-31    点击: 次    来源:中国法院网    作者:李慧玲 - 小 + 大

    因为相关政策限制,很多夫妻为了获得利益或逃避惩罚企图用假离婚来达成目的。理想很丰满,现实往往却很骨感,很多假离婚最终变成真离婚最终落得人财两空,追悔莫及!
基本案情
    李某(妻子)与王某(丈夫)于2015年7月22日签订离婚协议,约定孩子归李某抚养,两套住房归李某所有,大众汽车归王某所有,所有债务由王某承担。
    离婚后不久,李某便将分得的两套住房以116万元的价格售出,2016年7月19日,李某全款购买了重庆市经开区的一套二手洋房,房屋总价款为125万元。2017年3月26日,李某与王某复婚。
    2018年7月,李某以夫妻感情破裂为由向法院提起离婚诉讼,王某辩称双方于2015年签订的离婚协议并不是自己的真实意思,系二人商量好了的“假离婚”,应为无效协议。离婚后不到一年,李某就与其他男子同居生活,现夫妻感情已经彻底破裂,同意离婚,但认为经开区的房屋是出售共同房产所得价款购买,应为夫妻共同财产,要求平均分割,而李某则认为该房屋系婚前个人财产,不同意分割。
法院判决
    法院经审理认为,双方于2015年签订的离婚协议,对财产归属及债务承担进行了处理,双方在民政部门办理离婚登记时该协议随即生效。从离婚之日起,协议中载明的两套住房就成了李某的个人财产,其有权自由处分,李某将房屋出售后用所得价款另行购买的房屋,应为李某的婚前个人财产,除非李某将新购房产份额赠与王某或者双方达成新的协议,否则,即使二人办理复婚登记亦不能改变房屋的所有权性质。
    王某认为双方系“假离婚”,财产分割方案不是其真实意思,但未能提交相应的证据予以证实,应承担举证不能的法律后果。据此,法院最终判决双方解除婚姻关系,诉争房屋归李某个人所有。
法官后语
    很多夫妻为了规避住房限购政策,骗取国家优惠扶持,或是恶意转移财产,逃避法律义务等不法利益而商定“假离婚”,待目的实现后再行复婚。然世事难料,人心难测,甭管是事前就已设好的离婚骗局还是离婚之后才起的见异思迁,总之“假戏”变成“真做”,偷鸡未成,蚀米在先。
    虽然法律对于真意欠缺的协议设置了救济途径,然而在实务中对这种离婚意思表示的真假并不好界定,家庭生活本身就具有一定程度的私密性,夫妻双方的真实心理旁人并不能窥探,即使有证人愿意出庭作证,其证明力大小也难以确定。
    对于家庭财产的处理,法律赋予了公民充分的自主权,离婚时,夫妻双方可以不平均分割财产,一方多分、少分、甚至不分,均不违反法律规定。夫妻之间关于财产的处置,只要是协商一致作出,外在形式表现合法,法官就不能轻易否定协议的有效性。
    事实上,法律并没有真假离婚的概念区分,双方一旦办理了离婚手续就意味着婚姻关系解除,离婚协议载明的财产分割、债务承担等也就发生了法律效力。如果一方拒绝复婚,另一方无权强求,只能面对“鸡飞蛋打,人去财空”的无奈局面。
法官提醒
    出于任何目的的“假离婚”都是不受法律保护的高风险行为,告诫大家不要为了一时利益而拿婚姻做赌注,那样在舍弃婚姻家庭的同时,也放弃了自身的权益保障。

来源:重庆高院 巫山法院
作者:李慧玲 80""

上一篇:法制科长明知局长办公会决议违法而未提出异议,被判滥用职权罪

下一篇:没交管理费车位被开发商卖了,法院:格式条款未遵循公平原则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