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之窗 > 文章 当前位置: 各地之窗 > 文章

迟1秒还钱车就没了 浙江40多名车主遭遇新型套路贷

时间:2020-02-18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奥迪、宝马、路虎……被民警查获时,这些涉案车辆达60多辆,全是从浙江各地及周边用拖车拖来的。

  迟一秒还钱,爱车就没了,这是40多个车主的“奇葩”遭遇。

  他们遭遇的,是一桩桩“套路贷”骗局。

  所有骗局,都指向一家位于杭州的叫投浙家的金融公司。

  拖一辆车3000元

  这份工作怎么这么好赚

  每天晚上,老王不轻易早睡,微信群里的消息一闪一闪的,令他高度紧张。

  群里突然冒出一条消息:刘老板(化名),60分钟后将逾期还款。信息后还附带了车牌号码。

  老王如获至宝,欣喜若狂,立马GPS定位了这辆车的位置:在郊外一个停车场,是一辆宝马车。

  他和同事开着拖车,赶了过去,两人在车场里掐着时间蹲守,倒计时开始:10、9、8……3、2、1!

  时间一到,二话不说,两人用备用车钥匙打开宝马车的车门,把宝马拖走了。

  这一单下来,一个晚上,老王净赚3000元。而这样的活,他已经干了一年。

  一年前,他的生活还较为困难,老婆无业,家里有四个孩子要养活。入职后,生活很快改善了,他心里还美滋滋地盘算着:再干一年就能买房子了。

  这家公司的名字叫投浙家,他所就职的部门,是风控部。在杭州和温州,公司均设有风控部,像老王这样的人,至少有14人,主要工作就是拖车。拖车的报酬是省外5000元,省内3000元,燃油费吃住全报销。赚钱如此轻松,老王和同事们的积极性高涨。

  他半夜都坚持“在岗”,而风控部的负责人,随时会公布一些车主的还款时限提醒。

  不催款、不骚扰、不上门

  宝马车被拖车变卖

  车主刘老板停在车场的宝马车,被老王拖走了。

  刘老板是温州一家企业的负责人,半年前,公司资金困难,经人介绍,他认识了“投浙家”的工作人员。

  “只要你名下有车就能贷款。”工作人员的话很诱人。

  工作人员请人对刘老板的宝马做了车况检查,给了一个市场行情20万!这也是给刘老板的贷款数目。

  双方约定,借贷利息前三个月1.5分,三个月后利息2.7分。

  不过,还有其他条件:根据“行规”,要求必须给车辆安装GPS设备,并配备用钥匙,签订相应的《车辆处置委托书》等法律文书。

  中途不催款、不骚扰、不上门。但还款时间苛刻,每月定期还款,还款时间甚至精准到了秒。迟到一秒钟,马上拖车!

  半年后,刘老板没按时间还款,车子就没了。

  据民警调查:车被拖走后,宝马车很快就被变卖了。

  约定17:00还款

  17:02银行到账

  但车已经被拖走

  据民警侦查,自2015年9月起,犯罪嫌疑人谢某辉、施某权等人在杭州市注册成立了浙江投浙家金融服务外包有限公司。这家公司以低息为诱饵,以正常车贷为名,对外招揽车辆抵押借款生意,开始从事“套路贷”犯罪活动。通过签订虚高债务、制作虚假流水、肆意认定违约、索要违约金、拖车费、滞纳金、拖走受害车辆等方式,多次有组织地实施“套路贷”犯罪,造成恶劣的社会影响。

  主犯之一施某权,落网颇具戏剧性。去年4月,被上网追逃后,他很快消失匿迹。在杭州市公安局的配合下,温州鹿城的蔡警官和同事赶到杭州搜捕他。

  一个星期后的一天,晚饭时间,大家在一家饭店,一个服务员进来端茶倒水,蔡警官顿时愕然,他手中菜单掉在地上:这不正是施某权吗?

  喊了一声名字,他答应了,“他的脸在我们脑海里过了好多遍,不会错。”民警说。

  案发后,施某权并没有跑远,潜伏在附近一家饭店冒充服务员,他自作聪明,以为最危险的地方最安全。

  2019年7月12日,鹿城警方统一收网,陆续抓获犯罪嫌疑人23人。据警方侦查,案件中受害车主多达37人,涉案车辆60多辆,追回10辆,涉案金额500万元。

  案值最高的车辆是一辆路虎揽胜运动版,价值一百多万元。受害人老李没及时还款,结果车子被拖走后,以47万元的价格变卖掉。

  办案时,民警常发现令人啼笑皆非的案情:约定某天17:00还款,受害人16:00打款,结果17:02银行才到账,但车已经被拖走了。

  2019年12月25日,温州鹿城区人民法院一审做出宣判:23名被告因犯敲诈勒索罪、诈骗罪分别获刑一年两个月至十六年有期徒刑。

  90后女孩刚毕业没多久

  就成为被告人

  案件中还有一个关键人物, 90后女孩小美。办案民警说,大学刚毕业,她就应聘到“投浙家”这个公司。虽然不是主犯,但她的工作,却是这一系列套路贷案件中很重要的一环。

  她是负责做财务,受害车主的违约金、拖车费都是她一笔一笔算出来的。如果有受害人到公司闹事,小美会加班加点算出数据,给公司的谈判组以数据支持。

  关于套路贷犯罪团伙组织形式,今年2月,温岭市人民法院曾做过一次调研发现,此类“套路贷”案件的被告人,除部分骨干成员外,大多为刚毕业的大学生。公司形式的“套路贷”集团多经过合法登记,并通过招聘网站对外招收员工。他们刚进入社会,无法意识到此类公司的违法性质,进入公司后按照公司部署完成任务。

  为此,调研报告建议:对于刚步入社会的大学生,要加强防骗教育,提醒他们谨慎提供个人信息等,引导他们形成正确的消费观和就业观。

  办案民警说

  “套路贷”演变分三个阶段

  办案民警说,“投浙家”是2015年9月成立的。而这个时期,正处于“套路贷”演变的中后期。所谓“套路贷”,并不是一个新的法律上的罪名,而是一类、一系列犯罪行为的统称,其本质上是一系列以借贷为名、骗人钱财的违法犯罪活动。

  “套路贷”这类犯罪行为,最初起源于民间高利贷。最早的套路贷路数,多见于“以房养老”骗局中,很多老年人轻易相信借款理财被虚构了债务,并办理全权委托公证,结果蒙受了巨大损失。

  最初,山东是套路贷重灾区,进而影响到周边,然后以亲情关系为纽带、以宗族关系为连接,向全国蔓延。

  这个不断演化的过程,分三个阶段——

 

第一阶段,是比较正常的民间借贷。放贷人是以本金生利息,获得利息的回报;

 

 

 

第二阶段,是砍头息。比如借30万元,一个月利息3万元,先扣掉,借贷人拿到手27万元,借条写30万元,实际上是以27万元本金付30万元本金的利息。

 

 

第三阶段,就是“套路贷”。比如借30万元,约定一个月利息3万元,借条要翻倍写60万元,加上银行走流水60万元,还要提供租房、车子等抵押、担保。“套路贷”一路演变,又有了新模式,如“投浙家”这种车贷套路贷模式等。

  通讯员 陈道胜 李妍妍 李洁

80""

上一篇:2月14日仙桃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4例 累计确诊514例

下一篇:台州8岁小孩2小时徒步8公里 惊动民警急坏家长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