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之窗 > 文章 当前位置: 各地之窗 > 文章

株洲一学校学生照顾残疾同学7年 同学成了他的“双腿”

时间:2019-12-24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株洲市渌口区龙船镇中心学校,同学抱着刘念旭,带他到室外上课。 图/受访者提供株洲市渌口区龙船镇中心学校,同学抱着刘念旭,带他到室外上课。 图/受访者提供

  在株洲市渌口区的龙船镇中心学校197班,总能看到一群人围绕着一个学生转。

  课间休息时背他去上厕所,吃午饭时帮他去食堂打饭,就连体育课和文艺汇演都一定要带上他。

  这位被人照顾的学生是刘念旭,受先天残疾的影响,行动不便。但让人暖心的是,班上的学生都成为了刘念旭的“双腿”,这一“走”就是七年。

  潇湘记者 骆一歌 通讯员 刘洁 株洲报道

  自刘念旭进入株洲市渌口区的龙船镇中心学校就读以来,由于先天残疾而行动不便,受到了多名同班同学的照顾。帮助过他的同学龙金国总是说,自己只是做了应该做的,“如果我不背(他),他就只能一个人坐在教室里了”。

  往返10公里祖孙二人要走一个小时

  两年上学往返的路程里,来回无数次经过的大陡坡,都是八十岁的奶奶推孙子上学的。

  虽然有好心人资助了一台电动推椅,但时常会因为动力不足,停下来,每当这时奶奶都会在一旁护送。上下学往返10公里的路程,祖孙二人要走一个小时。

  刘念旭一家共四口人,是龙船镇的贫困户。因为母亲身体有残疾,生活无法自理,所以父亲是家中唯一的劳动力,在附近砖厂打零工作为经济来源。

  虽然平时父亲忙于工作,但有时候也会骑着摩托车送儿子上学。

  带他上厕所花掉10分钟的休息时间

  刚入学的时候,学校考虑到他的特殊性,把座位安排在了离厕所最近的地方,之后一直没有改变。同学看平日里老师抱他上厕所,便主动向老师提出一起帮助刘念旭。

  刘念旭坐的座位离厕所大约100米,到了厕所门口,瓷砖的地面湿滑,同学怕摔着刘念旭,便有两个人从腋下架起他,慢慢地挪。仅仅上个厕所的工夫,就能花掉课间休息十分钟的时间。

  老师凌思告诉记者,自己从来没有在学生中感受到恶意,大家相处非常自然,不会因为同学的身体不便而显得刻意。一到体育课的时间,大家会热情地一定要把刘念旭“搬”出教室。“他们有的去搬凳子,有的去抬他……”

  2016年,刘念旭经历了一次不成功的手术。病情再一次加重,连站起来都很费劲,几乎每移动一步都要人帮助。

  随着年龄的增大,他的体重也越来越重,这个年纪的孩子很难靠单个人的力量移动他,带着他上厕所就成了一个挺困难的问题。于是有越来越多的同学主动加入帮扶的阵营。

  结对帮扶的老师一个月两次家访,体育老师在体育课上教他康复训练……除了同学们,整个龙船镇中心学校的成员都在用自己的方式帮助着他。

  “他不参加就不是完整的大合唱”

  当天气不好的时候,考虑到他的特殊性,大家不会“强行”要求他融入集体。有一次因天气不是很好,升旗的时候刘念旭一个人待在教室。放音乐的老师路过他所在的班级,竟看到他一个人举起手,面对教室的红旗唱起了国歌。被同学知晓这件事后,大家一致认为,班上的活动一定要全员参与,什么事都一定要带上刘念旭。

  2018年元旦,学校举行文艺活动,班里出的节目是大合唱。为了不耽误大家,刘念旭主动提出,说自己双腿不便,不参加活动。但是演出当天,他还是出现在了舞台上,几位同学把他扶在中间,坐着轮椅的刘念旭在舞台的前排,同大家一起唱歌。有同学认为:“他不参加就不是全班同学,也就不是完整的大合唱。”

  编辑白露

80""

上一篇:突发!长沙万家丽路一路面发生塌陷 现场无人员伤亡

下一篇:百色起义90周年 百色脱贫攻坚展示馆正式开馆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