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环球时评 > 文章 当前位置: 环球时评 > 文章

“假疫苗”必须真彻查

时间:2018-07-24    点击: 次    来源:法治网    作者:龙继辉 - 小 + 大

             法治网特约撰稿人 龙继辉

    李克强总理就疫苗事件作出批示:此次疫苗事件突破人的道德底线,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7月23日人民网)
    此次闹得沸沸扬扬的疫苗事件是指长生生物狂犬病疫苗生产记录造假及其子公司长春长生“百白破”检验不符合规定,遭到吉林省药监局行政处罚的事件。近段时间以来,疫苗事件成为刷屏朋友圈的一大“亮点”,经久不息地受到网友的口诛笔伐,主要在于该疫苗对人们身体和身心的叠加负面影响使得人们焦虑万分,于是,众志成城地加入到了讨伐的队伍中。
    所以,在此背景下,人们将长生疫苗当成过街老鼠——人人喊打,是情有可原的。为此,对于胆敢突破人的道德底线的疫苗事件必须真彻查,正如李克强总理所说的那样:“必须给全国人民一个明明白白的交代”,习总书记作出了“一查到底,严肃追责,依法从严处理”的最高指示。此事又有了最新进展,包括长生董事长高某在内的几名高管已被启动了刑事追责程序,这也印证了“出来混迟早要还的”这句口头禅。
    狂犬病疫苗是被猫狗咬伤、抓伤后保命所采取的一种“灵丹妙药”,否则,一旦病入膏肓,狂犬病发作,即使神医华佗、扁鹊在世,也无力回天。而“百白破”虽然没有如此神奇的疗效,但对人们强身健体具体不可替代的预防作用。可以说,“百白破”是治“未病”的极佳良药。因此,疫苗必须确保真之又真,必须把人民群众的身体健康放在首位,坚决守住安全底线,不越雷池半步。
    我国对疫苗的监管历来都是是十分严格、十分到位的。事前审批、事中监管、事后查处的“一条龙”监管体系可谓密不透风、无懈可击,监管没有“真空地带”,真正构筑了一道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严密监管体系。
    但,百密难免一疏。即使在这样“三步一岗,五步一哨”的监管下,竟然出现了让人闹心的疫苗事件,这是李克强总理拍案而起的原因所在,到底在哪个环节出了问题?这是必须查清并问责的。此外,还必须亡羊补牢,对症下药,举一反三,杜绝此类事件再度发生,确保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家庭幸福。
    话又说回来,对于这次疫苗事件,人们还是有点担心过头、焦虑过度了。特别是有些媒体不负责任的言必称“假疫苗”,起到了很不好的负面效应,让人们陷入到了无尽的恐慌中,辗转反侧,彻夜难眠。
    严格意义上讲,此次的狂犬病疫苗和“百白破”不能定性为“假疫苗”,只能说是有质量问题,疗效欠佳,其对人体是安全的。生命时报记者董长喜采访首都医科大学附属北京佑安医院感染中心主任吴昊说:“长生疫苗不是假疫苗,并非狂犬疫苗本身出了问题。生产记录造假和实际产品造假不能划等号。效价不符合标准的问题,是劣药的问题,是有效成分的含量不达标,疫苗是安全的。”专家的答疑解惑,应该成为我们纾解焦虑情绪的一剂“良药”。因此,即使“误中”长生疫苗,也不必惊慌失措。如有不良反应,及时到医疗机构问诊就安然无恙了。
    其实,我国生产疫苗的技术在全世界都是处于领先水平的。多年来,我国凭着自制的国产疫苗消灭了天花、麻风病等疑难杂症,就是疫苗技术过硬的最好证明。疫苗生产,并非“外国的和尚会念经”。2017年底,巴斯德公司进口的五联疫苗有8批次不合格未准上市,犯的错误和这次长春长生疫苗如出一辙,而我国的同类药一般只有进口药的二分之一。因此,不能因噎废食,不必舍近求远,支持国产疫苗药是利国利民的双赢之举。
    我们坚信,通过这次疫苗市场的彻查与整顿,中国的疫苗必将更安全、更放心,成为国人身体健康的最佳“保护神”。
80""

上一篇:媒体评严书记女儿事件:严书记请出来走两步,自证清白

下一篇:幸福生活都是靠奋斗出来的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