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军事新闻 > 文章 当前位置: 军事新闻 > 文章

中国欢度春节之际 美双航母齐聚南海向西太炫耀武力

时间:2021-02-22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文/观察者网专栏作者 施洋]

  本周是中国农历新年的一周,在全国人民欢度牛年春节的同时,中国周边的军情依然没有停歇:

  美国海军两艘航空母舰齐聚南海,再次向西太平洋的周边国家展示了力量;与此同时,中印两军开始了新一次的边境脱离接触工作,标志着中印两国在边界的矛盾暂时按下了停止键。

  西太的又一次双航母

  2月9日,美国海军目前处于部署状态下的两个航母打击大队——“尼米兹”航母打击大队和“罗斯福”航母打击大队在南海集结,并且进行了一次规模不小的双航母编队演习。双航母编队举行演习也好,拍摄气势宏大的集体照也罢,都是美国海军两艘单独的航母汇合之后的例行标准操作。

  近处的“尼米兹”号和远处的“罗斯福”号航母

  从行程上看,“尼米兹”航母打击大队作为去年新冠疫情期间顶班出动部署的航母,如今已经在海上部署了近9个月时间。该舰原本应该在去年年底就打道回府,返回美国西海岸的母港,但由于五角大楼对于在伊朗周边保持一艘部署状态航母的坚持,该舰被迫又在北阿拉伯海水域多逗留了一个月时间,眼下经过南海进行的军事演习,是该舰返回本土时的顺路而为。相比“罗斯福”号刚刚出动执行部署行动,“尼米兹”虽然不至于不堪一击,但整体状况无疑已现疲态。

  相比之下,“罗斯福”号航母今年1月才刚刚出发执行部署任务,尽管这是一次“背靠背”的部署,中间留给船厂对该舰进行维护保养的时间相对有限,但从该舰目前的情况看,“罗斯福”号航母的整体情况并不算糟糕。在2月1日,该舰曾经出现并停靠在了与美国海军官方报道位置相隔上千公里的关岛海军码头,令外界一下子想起了去年该舰在舰上曝出新冠病毒疫情后,紧急前往关岛处理感染官兵的糟糕经历,并且产生了一些不好的怀疑,不过随着该舰在2月2日就离开关岛,并且在一周之后就进入南海与“尼米兹”号航母会和的情况看,“罗斯福”号目前的状况应该还不错,今年上半年的西太巡航应该不会重蹈去年的覆辙。

  两艘航母的合照依然很好看,但两舰的舰况目前却是大不相同

  与以往的美军航母演习强调什么“航行自由”或者“稳定区域局势”的内容不同,这次演习之后美国军方和媒体的关注点都高度一致。美国海军学院新闻网的报道以“中国没有反常反应”为标题,引用了第9航母打击大队的指挥官的言论,指出美国海军在演习过程中“没有遭遇中国任何显著反常”的情况;而在另一家行文更加自由的《防务新闻》网站上,相关新闻的标题无疑将美国人的情绪表达得更加明白:在南海上,新老板和旧老板一样(In the South China Sea, it’s ‘meet the new boss, same as the old boss’)

  美军和美国这些军事新闻媒体在这次双航母编队演习上的态度,毫无疑问和1月23日时中美之间发生的另一件事情有关,当天美国航母“罗斯福”号正从台湾以南海面进入南海,而中国军队出动了包括8架轰-6K轰炸机、4架歼-16多用途战斗机和1架运-8反潜机接近了美国航母。按照美国方面的说法,美国军方认为中国战机对美国航母进行了一次模拟攻击训练。这样的事情发生在中美两军之间,并且还被美国军方披露出来,在整个中美军队的交流历史上并不多见。

  从纯粹的技术角度看,这一机群虽然规模不小,但想要依靠这点战机就能对美国航母编队实施有效的打击,多少还是有点勉强。轰-6K在最大挂载的情况下,每架飞机可以携带6枚鹰击-12型超音速空射反舰导弹,歼-16如果用于反舰攻击也可以挂载鹰击-91之类射程稍短、威力较小的超音速反舰导弹。

  从数量上看,这个数字已经接近甚至超过了冷战时期苏联一整个轰炸机团一次投射反舰导弹的规模,但考虑到美国航母打击大队相对完善的舰载机防空拦截系统和至少3艘以上“宙斯盾”舰的内层防御体系,60枚左右的超音速反舰导弹齐射在当代也许能够保证有个别导弹成功突防,但想要造成整个航母编队丧失战斗能力,这点儿打击能力远远不够。

  外国媒体总结的所谓“模拟攻击”的大概情况

  有关这一点情况,中美双方无论是谁应该都心中有数,也正因为如此,解放军近年来一直在强化被外界称之为区域拒之/反介入作战的作战体系,其中作为眼下解放军反航母作战体系“杀手锏”的武器,则是以东风-21D为代表的反舰弹道导弹系统;美国海军也不断强化以水面舰艇战区反导能力为核心的作战力量,在升级现有“宙斯盾”舰的基础上研制和建造新一代的防空驱逐舰。而以轰炸机群作为反航母先锋这事儿,虽然看起来颇有冷战遗风,但中美都很清楚,这不是当下两国军事力量对抗的关键作战形式。

  饶是如此,我们依然看到美国海军在这一出之后的心态,多少是有点“失常”。毕竟冷战结束这么多年,虽然美国海军航空母舰的数量变少了,在全球各地出现的频繁程度也有所下降,但考虑到许多传统军事大国的军事力量也在同步萎缩,美国航母对于地区局势的重要程度,很多时候还因为这“通货紧缩”反而更加重大。

  而在西太平洋这块倒好,不仅美国航母的重要程度在过去十年里以肉眼可见的速度下降,加上美国由于可部署航母数量的减少,经常性在西太平洋出现没有可用航母的“力量真空”,日益强大的中国海军及其新生的航母编队更是成为了这一地区经常存在,且吸引各方高度关注的“装备明星”,以至于眼下唯一还会为美国航母在西太平洋的部署行动大惊小怪的,只有中国台湾省的八卦媒体……如今中国军队的战机群竟然还趁着美国航母航渡对其展开模拟攻击,对于冷战后纵横四海的美国海军而言,确实是不好接受 。

  更何况在西太还有另一支快速崛起的海上力量

  然而眼下的美国海军,即使再心怀不满,短时间内也很难扭转中美在西太平洋第一岛链内的力量对比了:美国海军2月9日进行演习的两艘航母中,“罗斯福”号如今依然在南海进行巡航,身边自然也少不了中国海军伴随的飞机舰船,“尼米兹”号则在演习之后早早离开南海,继续踏上回国的路程;反倒是中国海军的航母山东舰和首艘075型两栖攻击舰,目前正在海南某军港内欢度新年,准备在年后开训后大显身手。至于美国海军计划替代“尼米兹”号前往中东执行部署任务的“艾森豪威尔”号眼下虽然已经进入了训练阶段,却被曝出舰上有一系列影响航母日常使用的问题和故障……

  经历了2020年疫情的美国海军,在2021年似乎不得不以“带病部署”的方式,继续维持作为超级大国在全世界的荣耀与尊严。这在中东地区也许还能奏效,但在西太平洋,真实的世界也许会让美国海军无法回避。

80""

上一篇:台防务部门证实:2架解放军军机今天进入台西南空域

下一篇:罕见!6架运20密集升空紧急演练

推荐阅读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