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之窗 > 文章 当前位置: 各地之窗 > 文章

槐荫区:济南下一个增长“风口”?

时间:2020-02-09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作者 刘培省

  设计 刘蒙蒙 数据  刘磊

  来源 新浪山东头条(ID:xlsdly)

  济南,一直处在山东发展的“风尖浪口”。

  在今年山东两会期间,济南代表团首次开放,就引来国内50余家媒体的关注。在山东两会召开前不久,济南同时公布了《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指标体系》和《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三年行动计划(2020-2022年)》,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的话题,一夜之间再次引爆。

  这次开放日,毫不例外,济南建设“国家中心城市”成为媒体关注的重磅话题之一。而对于占尽济南西客站、地铁等交通优势,济南“西大门”担当的槐荫区,能否凭借“槐荫速度”以及“槐荫担当”,顺势而上,改变甚至彻扭转济南人“向东不向西”的发展关注,让人期待。

  起风了

  夜醒了,唤醒了一座城市。

  2019年7月,济南第一批夜经济商业区地点计划开启,槐荫区(下统称槐荫)的印象济南·泉世界等6个商业街区名列其中。

  事实上,在此之前,槐荫就率先完成“两街两区”夜经济生活圈建设,形成“食、游、购、娱、体、演”等在内的多元夜间消费市场。

  尤其是新街区“回溯”老济南的味道——夜幕降临,华灯初掌,随着印象济南·泉世界中央广场的音乐喷泉喷涌而出,夜生活拉开序幕,一直到凌晨2/3点,一边是猫串儿、风铃等小饰品勾起旧时回忆,一边是剪纸、沙瓶画、木雕等手工艺品引人驻足……搭配西市场老商埠、海那城商贸旅游景区、方特·东方神画旅游休闲区乃至山东省会文化艺术中心,曾经的夜晚“主流”烧烤地摊已转换为更加多姿多彩的场景。

  △山东省会大剧院

  52.7万(2018年常住人口)生活在槐荫的人夜生活“只有上半夜,没有下半夜”的时代一去不复返。

  数据似乎也在暗示着槐荫夜间经济的鲜活,饿了么数据显示,2019年5月济南夜晚外卖订单有大幅增长,除了传统宵夜,非餐订单量同比增长超2倍;且5月份20点到第二天凌晨5点之前的订单占比整体增长3%,说明济南的深夜消费时间在逐渐后延。

  尽管槐荫区在济南整体的夜晚订单中份额不高,但论夜晚订单量同比增幅排名靠前。

  “建立完善的夜间经济体系不仅可以刺激潜在的经济消费动力、打造城市夜间形象名片”,就有学者指出,“还可以提升市民整体塑造,丰富城市精神”。

  借夜间经济,济南奔向“大强美富通”,奋力让山东的龙头扬起来,而槐荫也借此丰富消费业态,建设宜居宜业宜游槐荫。

  风往东不往西?

  丰富消费业态,寻找新的经济增长点,其实并不是槐荫现在才拾起。

  之前,济南流传一句话,讲的是“住东不住西”。

  济南东西部发展不平衡,这不是什么秘密,相比于济南东部城区高新商圈的“高大上”,济南西部城区往往给人以“落后破旧”的印象,这就导致之前在很多人或机构落户济南时会选择“住东不住西”。

  很尴尬的是槐荫正位于济南西部,尽管是中心城区,但面临东部兄弟城区历下区、历城区的“竞争”,这让槐荫很被动。

  △纬六路原山东丰大银行

  风往哪走自有规律,人往哪住,自有吸力所寻。

  把消费作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方式早已是各地的共识,而槐荫有自己的“切身感受”。

  2018年槐荫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535.8亿元,约占济南市同期数据(不含莱芜)的12%,与之对比的是同期槐荫地区生产总值为531.7亿元,消费作为拉动经济的“三驾马车”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

  在槐荫2019年重点工作打造省会发展重要增长极的具体内容“强力推动西部新城发展繁荣”,就提及完善基础配套服务设施,引导资本、技术、人才等生产要素和消费群体、消费要素聚集,推动总部经济、楼宇经济、地铁经济、消费经济抱团发展。

  并在今年的重点工作“加快新旧动能转换,培育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除了夜间经济,还提出培育新的网红热点,大力发展文化、非遗、康养、红色、工业旅游业态,构建高端消费、文旅消费、体验消费为一体的文化旅游消费新模式。

  而前文提及的“两街两区”夜经济生活圈就是其“果实”之一,特别是2018年槐荫三次产业比例调整为0.4:28.6:71.0,第三产业成为支柱产业,集聚消费要素,打造核心商圈无疑是顺势而为。

  △济南海那城商贸旅游景区

  颇有意思的是——2018年年末槐荫常住人口52.7万人,比上年末增长13.1‰,户籍总人口42.9万人,增长率34.0‰,呈现出明显的增量,这既是否定“住东不住西”的“现身说法”,也是给出了槐荫消费群体的规模。

  加上槐荫在民众增收和民生保障等领域的努力,2019年经初步统计,槐荫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8%。

  此外,随着全域旅游和文旅融合的深入推进,槐荫打造了集山、河、文、曲、趣等多种要素交织的不同景点,这也是丰富消费业态的一种常见方式。

  济西国家湿地公园,渐成济南近郊休闲娱乐的一处生态去处;匡山风雅,多奇石景观,与药山、鹊山等诸山构成齐烟九点之胜境;山东省会大剧院,“岱青海蓝”,享受视听盛宴……

  正是有此助力,槐荫2018年全年接待省内外游客1500万人次,增幅达50%,旅游相关产业收入突破90亿元,增幅达13%。

  2019年,数据继续攀升,槐荫全年文化商贸旅游景区共接待省内外游客1903万人次。

  风往医养

  于风而言,既有大小,也有冷暖。于槐荫而言,既有“闪亮”自豪之处,亦有不足担忧之点。

  在对比标兵城区历下区、历城区,槐荫差距犹在。从经济实力上看,2018年,槐荫区地区生产总值为531.7亿元,历下区1494.8亿元、历城区的927.6亿元。

  即便是表现不俗的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幅居市内四区第一,但是50.3亿元的量级距离“一哥”历下区同期144.19亿元的体量差距将近百亿。涉及到人均,例如其人均可支配收入,标兵渐远,即便是济南市的2018年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也略高于槐荫同期数据。

  只是,正如《求是》杂志刊发的重磅文章《推动形成优势互补高质量发展的区域经济布局》所提——不能简单要求各地区在经济发展上达到同一水平,而是根据各地区的条件,走合理分工、优化发展的路子。

  槐荫打出了“康养名城,活力槐荫”的口号。

  这背后有一个大背景是早前发布的《济南国际医疗康养名城发展规划》,济南将以“国际化”“高端化”“特色化”水准,从五个方面建设特色鲜明、全国一流、国际知名的全域生态健康宜居康养地、国际品质智慧创新医疗城,并给出时间表——2020年,初具规模,雏形显现。2025年,特色凸显,优势塑造。2030年,国际品质,示范引领。

  槐荫在其中扮演重要角色。在梳理2018年重点工作时,“举全区之力推进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建设”足见槐荫奔着这个方向之决心和努力。

  △国际医学中心效果图

  事实上,真实情况要远比字面上描述的任务要重,因为建设医学中心这片区域涉及征地拆迁、搬迁,拆迁25个村、1.1万多户,“举全区之力”并不是空谈。

  成果自然是可喜的,一大批优质、高端医养健康企业、人才向槐荫集聚。

  济南国际医学科学中心规划建设全面起步,山东省肿瘤医院质子临床研究中心、中国健康医疗大数据北方中心数据中心等核心引爆项目实现封顶,相继签约树兰(济南)国际医院等36个产业支撑项目,引进国际医学人工智能实验室等43个产业平台载体、48个中外医生集团、25个世界高端医疗人才团队……

  而被确立为“医养结合”示范先行区,也一定程度上是为“康养名城,活力槐荫”做了前置探索。

  按照“三年聚集资源、五年初具规模、十年国内领先、十五年国际引领”发展目标,可以预见5年后,作为主导产业的医养健康产业将成为槐荫的“耀眼”名片。

  西风东渐

  夜间经济、消费业态、医养健康,描绘着槐荫行稳致远的发展之路,随着时间的推移,这种因地制宜内生力增长将会成为槐荫乃至济南发展的一个方向。

  济南都市圈的打造对槐荫而言,又是一个发展契机,很重要的一个原因是济南都市圈地处山东省中西部,承东启西,而槐荫是济南西部进出的通道,也是产业转移和高新技术产业引进的一个价值洼地。

  特别是槐荫具有的交通优势获得了一波红利,从济南西站坐高铁,3个多小时到上海,1个半小时到北京,高铁站、汽车站到省内各地也很方便,地铁1号线、地铁2号线也在此建设。

  在济南城市战略发展规划中,建设海陆双向开放的国家级综合枢纽,提出打造“米”字形高铁网,槐荫的交通优势还能进一步挖掘,例如打造物流等的总部集群。

  △济南“米”字型高铁网络

  (来源:齐鲁晚报)

  除了交通优势,济南国际金融中心的建设为槐荫打造区域总部经济基地,济南市的商业核心奠定了重要基础,特别是主楼规划为518米高城市中心广场地标建筑,除了将再次刷新山东地标高度,还将见证槐荫的金融业飞速发展。

  而类似侨梦苑、新侨创新创业基地、嵘裕新动能基地、山东数字金融产业园、德迈国际信息产业园等重大产业载体建设,山东国际会展中心的投入运营,会展产业也将发力,成为槐荫的增长极。

  由槐荫往东既能搭配济南东部产业集聚区,打造科创走廊,又在辐射省会都市圈西部充当“主阵地”,协同区域发展,这对槐荫而言,既是一种“做大做强”的契机,也是一种挑战。

  只是早已在发展中彰显了“槐荫速度”、诠释了“槐荫担当”的槐荫,面对发展——贡献“槐荫力量”,提振对美好的向往,催促马上就办、真抓实干。

  社会保障体系更加健全、最低生活保障标准持续提高、人口保持均衡增长、居民收入持续增加……发展的红利落脚于人民生活,这无疑更拉伸了人们对槐荫的发展想象。

  而当下,你对槐荫又有哪些想象和期盼呢?

  “鲜活力”洞察报告

  RECOMMEND

  山东π-推荐阅读

  NO.38 枣庄山亭区:是拖后腿还是潜力股?

  NO.39 济南钢城区:如何度过产业转型阵痛?

  编辑 胖虎  审核  原队

  图片综合济南市槐荫区人民政府网

  齐鲁晚报、鲁网等

  ? 新浪山东出品

80""

上一篇:母女三人骑电动车摔伤 潍坊这位出租司机做法亮了

下一篇:有利因素积厚成势 重点工作奋力攻坚 山东高质量发展路子这样趟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