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经济 > 文章 当前位置: 经济 > 文章

酒鬼酒陷“甜蜜素”风波 和举报人打起“口水仗”

时间:2019-12-27    点击: 次    来源:中新网    作者:谢艺观 - 小 + 大

    中新网客户端北京12月26日电 (谢艺观)近日,在春节前的白酒传统消费旺季,湖南酒企酒鬼酒陷入甜蜜素风波,与举报者打起了“口水仗”。双方各执一词,上演白酒行业年度“悬疑”大戏,到底谁在说谎?

 

图片来自酒鬼酒官网。

当事双方“口水战”不断升级

    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54°500ml老酒鬼酒”总代理北京来今雨轩文化传播公司(简称“来今雨轩公司”)法定代表人石磊日前实名举报称,来今雨轩公司代理的2012年“54°500ml老酒鬼酒”中被检出添加了白酒中禁止添加的甜蜜素。

    石磊出示的3份国内有检测资质的机构对54°500ml老酒鬼酒的检测结果,均显示酒内含有“甜蜜素”。

    随着事情不断发酵,12月21日晚间,酒鬼酒发布声明称,公司严禁添加甜蜜素,也从未采购过甜蜜素。

    酒鬼酒解释,酒鬼酒原经销商石某(举报人石磊),因与公司发生经济纠纷,意欲谋求不正当利益,被公司严厉拒绝。湘西州中级人民法院、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两审均驳回其高额赔偿的无理请求。现其不仅不积极履行法院判决,反而利用媒体炒作意图侵害上市公司利益,公司对他的行为深以为耻,并保留采取进一步措施的权利。

    12月22日上午,石磊向媒体表示,“如果酒鬼酒继续否认这批产品有问题,他还会继续实名向省和国家市场监管总局举报。”

    12月22日晚间,酒鬼酒再发公告称,石磊手中的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于2012年生产,为石磊独家定制产品,在出厂时符合国家食品安全相关标准和规定。已提请相关市场监管部门对本公司市场流通产品进行全面检测,并第一时间向社会公布检测结果。

     12月23日上午,石磊发布声明称,“没有证据。酒鬼酒说出来的‘真相’,不是真相。孰是孰非,静候官方调查。”

抽检结果:未检出甜蜜素

    12月25日晚,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酒鬼酒产品专项抽检结果,未检出甜蜜素。

    通报称,对长沙、株洲、湘潭市场上销售的酒鬼酒生产相关产品进行了专项抽检。共计抽取了酒鬼酒生产的产品30批次,涉及6家经销单位,均未检出甜蜜素(定量限0.0001g/kg),符合标准要求。

    湖南省市场监管局公布酒鬼酒产品抽检结果。

    对此,石磊向中新网记者表示,“这是政府的行为,他们查的是市场流通的酒,跟我们举报的没有任何关系。我们举报的是仓库里的酒、流入市场的四万多瓶酒,以及酒鬼酒回收和退回去的两万多瓶的下落。

举报未被受理 举报者:将申请复议

    记者获悉,12月26日,湘西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向来今雨轩公司送达“投诉举报不予受理告知书”。

    面对这一结果,石磊26日告诉中新网记者:不接受,会依法依规要求复议。

    告知书显示,针对石磊公司递交的《关于实名举报酒鬼酒公司生产的酒鬼酒产品存在严重质量问题并欺骗消费者的材料》,经审查,该举报诉求已经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终审判决,根据《食品药品投诉举报管理办法》相关规定,湘西州市场监管局经研究决定,不予受理。

双方纠纷已闹了近四年,曾对薄公堂

    记者整理酒鬼酒的公开资料发现,2012年4月19日,来今雨轩公司与酒鬼酒签订了《买断产品总代理合同》,独家定制并销售54°500ml 老酒鬼酒产品。并以3000万元的价格先后购买了全部产品,共计125624瓶。

    2014年4月至2015年3月,酒鬼酒陆续生产了8万瓶54°500ml老酒鬼酒(40吨酒水),作为市场政策支持,无偿赠送给石磊。

    2016年初,酒鬼酒提出对经销商存有疑虑的2013年前所有库存产品予以退换,并在友好协商的基础上,给予合理补偿。石磊要求酒鬼酒将其库存的所有54°500ml老酒鬼酒产品共计125509瓶以238.8 元/瓶的结算价格进行回购,其中2012年批次由其购买的有51300瓶,2015年批次本公司无偿赠送的有74209瓶。

    但,酒鬼酒未同意石磊对公司赠送产品及与公司产品无关的广告费用给予补偿的要求。

    2017年4月,石磊以此向湖南省湘西土家族苗族自治州中级人民法院提起诉讼。2019年4月8日,法院做出判决:被告酒鬼酒供销有限责任公司收到原告来今雨轩公司退货(2012年生产的54°500ml老酒鬼酒)后3日内将货款退还给原告来今雨轩公司。

    2019年4月,来今雨轩公司向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提起上诉。2019年10月25日,湖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做出终审判决:驳回上诉,维持原判。酒鬼酒称,截至日前,来今雨轩公司仍未按照生效判决退货。

 

延伸

——甜蜜素是个啥?会危害健康吗?

    甜蜜素,其化学名称为环己基氨基磺酸钠,是食品生产中常用的添加剂。甜蜜素摄入过量会对人体的肝脏和神经系统造成危害,对代谢排毒的能力较弱的老人、孕妇、小孩危害更明显。

    《食品添加剂使用卫生标准》(GB 2760-2014)规定,甜蜜素在水果罐头、果冻、冷饮、复合调味料等食品中的最大使用量为0.65g/kg,这个含量标准也是配制酒的标准。但白酒并不在其中。

    “白酒由于特殊的酿造工艺,以及甜蜜素本身的不可代谢性,实际上是有一定危害的,甜蜜素也是白酒明确禁止添加的。”白酒行业分析师蔡学飞指出。

    事实上,白酒违规加甜蜜素事件,这些年屡见不鲜。

    2017年,山西汾阳市杏花村镇晋裕白酒公司生产的500ml/瓶60%vol得造花香酒检出甜蜜素;2015年,黑龙江鹤岗市绥滨县二职白酒厂生产的“纯粮烧白酒”和“家有喜事白酒”被检出添加甜蜜素;2015年4月生产的四特酒,被查出甜蜜素不合格。

    “甜蜜素对人体影响相对有限,很难通过日常饮食达到有害摄入量。”中国食品工业协会白酒分会秘书长马勇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白酒中禁止添加甜蜜素,更多的是从维护传统工艺和正当竞争去考虑。(完)

80""

上一篇:中国联通5G创新应用点亮2019中国国际数字经济博览会在石家庄举行

下一篇:注意了!山东监督抽检揪出21批次不合格食品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