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之窗 > 文章 当前位置: 各地之窗 > 文章

赣州一初中女生遭绑架 危急时刻她选择这样做…

时间:2019-12-26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电视中都有这样子的桥段,女主角遇上歹徒,对方意欲劫财劫色,男主角挺身而出英雄救美

  可是生活中没那么多巧合

  关键时刻

  到底如何自救?

  近日,南康区人民检察院办理了一起绑架案。值得关注的是,在该案中,被绑架的是一名初中女生,该名女生通过反复劝说绑架犯悬崖勒马,动之以情、晓之以理,最终成功说服绑架犯放弃伤害行为,并将其送回学校,成功上演了一场“教科书式”自救。

  案情回顾

  2019年4月,罗某因前阵子参与网络赌博输了近3万元后,感到生活屡屡不顺,心里很是郁闷,于是便心生歹意,想“搞点快钱”,于是罗某遂驾车出门窜至南康城区。

  罗某途经南山大道时,看见正赶往学校的陈某走在辅道处,四周也无他人,输钱后的罗某当时正在气头上,于是直接将车掉头后开至陈某身边,拿起车里的一个酒瓶下车从陈某身后用酒瓶朝陈某头部砸了一下,随即抱住陈某想将其推上车内,陈某则扭身挣扎。

  罗某见状直接拿起手中酒瓶用力朝陈某头部猛击致酒瓶破碎,陈某害怕再次被打遂假装晕倒,于是罗某便顺势把陈某抱上其车后座,驾车往大余方向行驶...…

  大概行驶了10分钟后,车子在一条街上停了下来。罗某用右手掐着陈某的脖子,一边用手翻陈某的口袋。

  这时,陈某也冷静下来了,她开始尝试稳定罗某的情绪,便问罗某为何要绑架她,罗某便说出了实情,陈某说现在到处都是监控,就算你跑到天涯海角也被抓回来。

  一边劝曾某要冷静,还说她家庭条件很不错,可以让他父亲送钱过来给罗某。

  罗某听后冷静了许多,陈某见状便趁热打铁和他接着聊,得知罗某平时酷爱玩手机游戏特别是王者荣耀后,慌称自己闲暇时也爱玩,于是请求罗某玩几局王者荣耀,让她到边上学习游戏操作,罗某便答应了,玩了几局后,陈某见罗某心情平复了许多,便说今天时间也不早了,先送她回去,改日让她父亲打钱给罗某,罗某此时也冷静了许多,便把陈某送回至学校门口...…

  后经法医鉴定,被害人陈某伤势程度为轻微伤。案发后罗某的家属与被害人的父母达成刑事和解并赔偿四万元,取得了被害人父母的谅解。

  2019年7月8日,南康区人民检察院以绑架罪对罗某提起公诉。2019年7月29日,南康区人民法院以绑架罪判处罗某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5000元。

  后罗某提出上诉,认为被告人绑架后没有实施勒索,不构成绑架罪,系寻衅滋事罪,主动送回被害人,防止犯罪结果发生,构成犯罪中止,请求二审改判。

  2019年9月25日,赣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经依法审理认为,罗某因赌博输钱就想弄点钱,其犯罪动机在绑架过程中充分证明,提出勒索要求和实施勒索行为只是勒索目的的一种认明方式,罗某虽然没有提出勒索要求和实施勒索行为,不影响对其主观目的要件的认定。

  且绑架罪侵犯的主要客体是公民的人身权利,一经实施,公民的人身权利必然受到侵害。罗某虽主动送回被害人,没有继续实施勒索行为,但罗某主观上有勒索他人钱财的故意,客观上实施了绑架他人的行为,对他人的人身进行了控制并侵害,即构成绑架罪既遂。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

  法条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九条:【绑架罪】以勒索财物为目的绑架他人的,或者绑架他人作为人质的,处十年以上有期徒刑或者无期徒刑,并处罚金或者没收财产;情节较轻的,处五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并处罚金。

  犯前款罪,杀害被绑架人的,或者故意伤害被绑架人,致人重伤、死亡的,处无期徒刑或者死刑,并处没收财产。

  以勒索财物为目的偷盗婴幼儿的,依照前两款的规定处罚。

  晚妹提醒

  1. 建议广大市民,如遇绑架等严重侵犯公民生命财产安全的情况,请尽量保持冷静,防止矛盾激化,不要硬碰硬,在保障自己人身安全的情况下,尽量留存对方身份信息,便于后续破案维权。

  2. 绑架行为是一种极端恶劣的犯罪行为,害人害己。赌博已然不对,一错再错更是天理难容,最终也难逃正义的审判。

  来源:赣州南康检察

80""

上一篇:赣州街头现“无人驾驶”货车 撞坏护栏冲进店面(图)

下一篇:抚州临川2.6213公顷土地将被征收 涉及这些区域…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