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版 | 登陆 | 注册 | 留言 | 设首页 | 加收藏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各地之窗 > 文章 当前位置: 各地之窗 > 文章

定安充分发挥资源优势 打造光伏板下“渔经济”

时间:2019-12-08    点击: 次    来源:不详    作者:佚名 - 小 + 大

  图为澳洲小龙虾。王丽云 摄

  中新网海南新闻11月29日电 (王丽云)“你看,这些澳洲小龙虾长得多健康,肉质鲜嫩,外壳色泽光亮。”近日,在定安县定城镇桐卷村委会的黄亚二饲养专业合作社渔光互补澳洲小龙虾养殖基地内,该合作社社长黄江军指着他的“作品”说。

  据了解,该基地主要采用“渔光互补”模式引进优质高效淡水品种“澳洲小龙虾”进行养殖,即在鱼塘水面上方架设光伏板阵列,光伏板下方水体进行鱼虾养殖,光伏阵列还可为养鱼提供良好的遮荫作用,做到“一塘两用”,实现资源综合利用,有效提高土地单产,形成了“上可发电、下可养鱼”的综合利用新模式。

  “一亩水塘一年可养澳洲小龙虾两造,每亩每造成本包括虾苗、饲料、水电、人工、塘租等约8500元,每亩每造可产出成品虾200公斤,按现在的塘口最低收购价每公斤100元,每亩每造收益约2万元。每亩年产值约4万元左右,纯收益在2万元以上。”黄江军介绍。

  “澳洲小龙虾生长快,产量高,适应能力强,经济效益高,而且有极强的耐活力,便于长途运输。”黄江军说,鲜活的大虾在国内外市场上倍受消费者青睐,销往杭州、上海等地,产品供不应求,发展前景十分广阔。

  目前,该基地项目一期建设规模230多亩,养殖水面180多亩,总投资190多万元。现已放苗120多万尾澳洲小龙虾,预计产值可达400万元以上。二期计划将剩余部分水塘全部建设完成投入养殖,并新增大闸蟹和贵妃鱼等品种。

  “这样的‘渔光互补’模式可以实现单产的最大化,每亩的光伏发电一年收入大概可以达到四万元左右,加上光伏板下的小龙虾养殖,综合起来每亩地一年的收益可以达到八万元左右,这种模式目前应该是全省每亩单产比较高的一种发展模式了。”定安县渔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贫困户朱光吉是养殖基地帮扶的一员,通过参加学习养殖技术管理培训,如今他已是黄江军的得力助手。“以前家庭收入微薄,生活拮据,现在跟着黄老板学技术、长见识,靠自己的劳动为家里增加了一份收入,顺利脱了贫困帽,生活也变得越来越好。”

  自养殖基地建设以来,黄江军以“一亩带一户”为目标,通过土地租金、参与劳动、产业资金入股、利润分红、技术培训等方式共帮扶了贫困户118户236人。

  “今年年初的第一造已卖得40万余元,第二造将在十二月份出塘,从养殖的整体来看,今年参加入股的65户贫困户预计年底每户将能获得1200元分红。”黄江军表示,下一步,合作社将会继续秉承“小康路上不落一户,不落一人”的理念,帮助农户发展新产业,不遗余力为定安脱贫攻坚工作作出应有的贡献。(完)

80""

上一篇:琼中县举办“警民同心,扫黑除恶”主题动员巡演活动

下一篇:当圣诞遇上冬季,你需要一个角色!

合作网站 | 联系《环球法治网》 | 关于《环球法治网》
弘扬法治文明、法治精神;强化依法治国、依法执政、依法行政、依法治理、依法维权意识,打造中国最及时、最权威、最有影响力的网络法治新闻服务平台
联系邮箱:773977605@qq.com  |   QQ:7773977605  |  地址:中国.香港.九龙.黄大仙区  |电话: 773977605  |  网址:WWW.HQFZ.ORG